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盘锦市政协委员李之栋:烟波浩渺看长桥

2021年12月08日 20:46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讲述人:

盘锦市政协委员 李之栋

(中共界别)

微信截图_20211208204424 - 副本

盘锦市政协委员李之栋

盘锦地处九河下梢,河网纵横,水系发达,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又被称为“辽河金三角”。410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150平方公里的湿地。这里是河的尽头,陆的起点,海的边缘,这里是中国最北海岸线,是世界最大的苇海辽河口。

微信截图_20211208204436 - 副本

有河就有桥;有了桥梁,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才能更加方便快捷地通行往来。早在1900年,流入盘锦境内的辽河河道上架起了第一座大桥——营榆铁路双台子河铁桥。此桥长约350米,是河心一孔、两端引桥各一孔的三孔桥。中间一孔约150米,两端各一孔约100米,梁板是从山海关桥梁公司运来的。

微信截图_20211208204443

此后跨越百余年沧桑岁月,又有无数座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桥梁架于城市之间。这些桥梁以河流为载体,不仅传递出盘锦的城市味道,还像一条条纽带把五色盘锦串联在一起,描绘出鱼米之乡的独特风景,表达出盘锦人对于这片蓝天黑土的深情厚谊。

现如今,在盘锦的辽河、大辽河、大凌河、绕阳河等众多河流上,我们见到的桥,大多气势恢宏,让人不由想起“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诗句。

当人们站在桥上,看着桥下的波涛,望着远处的风光,会觉得天辽地宁,岁月静好。桥上车水马龙,桥下川流不息,时不时有渔夫撒网,渔船划过。而这些桥就这样风雨无阻默默无闻地矗立在这里,与浩渺烟波倾谈,与骀荡白云对视,与冷酷风雨交锋,与休闲人群相拥。

近年来,盘锦的摄影爱好者们拍下了全市各类桥梁。这些桥为盘锦呈现出不同的建筑之美,任由四季更替,始终在那里看晚霞回家,留下身后的光,照亮熙熙攘攘的人间。

微信截图_20211208204452

晨光熹微,落日镕金。盘锦的桥,用最灿烂的笑容,最纯净的心灵,最坚韧的风骨,描绘着岁月,奉献着初心。

盘锦的桥,如时光穿越了多少人的青春,如轻舟摆渡了多少人的记忆,它承载着新时代的梦想,勾勒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盘锦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