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年关将至 一场清欠之战再次打响

困在账期里的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2021年12月10日 10:5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货交了,钱还没给;工程完工,账款却迟迟不结。按照甲方说法,没说不给付款,但在各种理由变着法儿地拖延支付下,资金链本来就紧张的中小企业则变得“压力山大”。

有的中小企业负责人甚至喊话,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怕,账款要不回来才可怕,这往往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事实上,中小企业收款难由来已久,备受高层关注,政府也在逐年加大清理拖欠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治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按照保市场主体的要求,依法依规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

年关将至,一场清欠之战再次打响。这次,中小企业又能否从账期中突围?

困境:单子少了愁,单子多了也愁

前段时间,一位女友向记者吐槽,老公已经出差一个多月,虽然是全职妈妈,但家里两个还不大的孩子还是让她忙得团团转。老公不在公司,一些公司日常的事务性工作,她也要帮着照看着。

这位女友的老公经营着一家中小型的建筑工程企业,主要承接一些“公家”项目和一些大企业的分单,公司每年的项目单量还是不错,但如女友所说,单量好看,但账户里没钱,全是应收账款,她老公一个月出差未归,就是去蹲点要账了,因为不回款,有新项目也不敢接。

“年关难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真不是虚话,这两年再加上疫情,回款难度就更大了。对方是会付款的,但总是拖延时间,我现场去蹲点,为的就是早点解决。现在真是没项目愁找项目,啥条件都能接受,但有了项目又不敢接,欠款扛不住。”女友老公刘经理叹息说。

就在记者截稿前听到消息,刘经理一个多月的蹲点有了成效,账款已经结清。刘经理感叹说,账期本质上是一种商业信用,但是现在没有一家供应商能准确说出客户账期到底是多少天,本是商业信用现在已经变成了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按照刘经理的话说,他还算是幸运,毕竟只是被拖延时间,但有的中小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

民建四川省委会十三支部副主委、中农鸿笙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青山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某中小企业在2013年给四川省成都市回民区一家幼儿园装修工程,共审计195万元工程造价,已付38万元,但仍有157万元没有清账,至今已9年。

可以说,清欠中小企业欠款年年喊,虽初见成效,但企业的日子还是不好过。国家统计局数据就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8.90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51.6天。

而在今年11月,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针对协会会员企业开展的一项“账期”问卷调研中显示,参与调研的118家中小企业中有77%来自加工制造业。调研结果显示:超70%的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有被拖欠款项;82%的企业认为,其所属行业存在账期过长的现象;超六成企业主表示,行业账期困局正在加重。

寻因:账期为何总变长?

“收货付款,欠账还钱”,似乎孩童都明白的道理,那么为何在“公家”与企业,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似乎就变得错综复杂起来,原因何在?

上述文中提到的刘经理坦言,对于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的账款就相当于大企业的无息贷款,占用的时间拖得越长越好。因为谁都知道,生意面前,现金流是最重要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缪因也表示,事实上,大企业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变相融资。大企业在往下游销售货物时,往往是快速回款;若此时尚未向上游供货商结账,暂时钱货兼得。大型制造商、销售商的供货商较多,那么积攒起来相当可观。

此外,由于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大型国有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也导致诸多大型国有企业账款拖欠现象严重、账款构成比例上升、账款周转率下降等风险开始显露;部分大型国企在重大项目立项上出现未立项先招标的现象,下游中小企业备货积压,也造成了大量占压中小企业资金的现象。

因此从实际情况来看,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欠钱不还”问题,而是复杂的企业间利益关系问题。

正如一家家电巨头的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产能过剩,竞争很激烈。哪怕是家电巨头,品牌商毛利率也很低,那么给供应商的利润空间就会更少。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产能都会集中在国内,所以即使大企业生意给出的条件不公平,或者延时付款,为了生存,我们也只能接受大企业的条件,得罪不起,毕竟还得保订单。

另一方面,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提出不合理付款条件,如超长账期、大量使用票据、苛刻验收条件等,或是商业纠纷导致延迟付款,对产品质量存在分歧等,这些似乎都成了大企业拖欠付款的诸多“合理理由”。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赊销与否,也一直让中小企业处于两难境地。毕竟向大企业赊销,还是可以扩大销路。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赊销可能是件很无奈的事。”刘青山表示,不做赊销,经销风险大,经销商不敢冒险,产品就卖不出去;做赊销,企业就要面临账款无法回收、钱货两空导致的不良资产问题,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而一旦出现账款被拖欠,很多中小企业出于维系合作关系的考虑,也不敢或不愿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当然,企业与企业的交易方式属市场行为,双方自愿。”刘青山表示,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多数小企业为了订单,特别是大企业订单,最终还是会不得不作出让步。

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看来,履行合同是合同法一个基本原则,但之所以会出现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在实际履行合同中违约、擅自更改合同或者改用商业汇票等现象,还是因为双方经济实力的不平等,这种占用中小企业资金的行为,会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带来不小的影响,也不利于诚信建设,更不利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刘青山也表示,单靠市场本身的约束行为,难以实施成效,良好的商业规则,还是需要政府引导并规制。

施策:政府清欠力度加大 企业有盼头

事实上,中小企业收款难,一直备受高层关注,政府也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加紧督促,并取得一定成效。

国务院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份部署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以来,到2020年12月底,集中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行动,全国已累计督办企业投诉问题线索3万余件,累计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500多亿元。

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重申要“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这为面对年关难过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在刘德良看来,中小企业款项拖欠问题由来已久,政府也早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有效地推出了相关政策举措。特别是国务院公布实施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度被中小企业主视为转变困境的“强心针”。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重申,也明确了加强整治的态度,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帮助中小企业顺利过年关,在巩固前期清欠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长期关注拖欠民营企业欠款话题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表示,守信用、讲规则,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是企业能否活下来、做得好的基本点。此次国常会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对于稳定发展,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刘永好表示,他曾在提案中建议,可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列入地方政府一把手考核指标,以便能尽快推动解决地方政府拖欠民企账款的问题。

而对于上述文中提到的如幼儿园工程欠款的“陈年旧账”问题,刘青山则表示,要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牵头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清欠工作方案。要明确清偿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处理清欠问题。在建立清欠工作长效机制的同时,也要严防新增拖欠。

正如刘德良表示,加大清欠工作力度,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不仅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务实之举、必要之策、应时之需,也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之需。希望困在账期里的中小企业能尽快突围。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0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账款 拖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