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纾困力度有增无减 企业利润增长提速

2021年12月10日 10:58  |  作者: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不仅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下跌态势,而且一举越过临界点重返扩张区间,释放了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显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利润增速稳中有升;尤其是私营企业利润增长连续加快,对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提升。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扩张,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据了解,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赵庆河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

纾困力度不断加码

民营制造业企业活力增强

从此次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0.2%,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与上月基本持平;中型企业PMI为51.2%,结束连续两个月的收缩走势,升至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反映近期中型企业产需回升;小型企业PMI为48.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景气度有所改善。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能源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我国工业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10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8%,增速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速在20%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为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真金白银,立竿见影。政策实施首月,11月1日—30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471.4亿元。

按照国家规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是指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企业和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下(不含2000万元)的企业。这些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可以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全部税费,延缓的期限为3个月。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旭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峰告诉记者,税收缓缴政策实施,企业当即受益,3个月将缓交50%的税款,共计逾百万元。“别小看这100万元,这将为企业年终改善员工福利、投入新一年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起到撬动作用。”

这就是一场及时雨。长春市中吉电力设备制造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员成本增加,临近年底,企业周转资金压力较大,政策刚一公布,他们就在微信群中接到了延缓缴纳税款政策通知,同步还收到了操作流程二维码,按照视频中的讲解,逐项操作,就完成了延缓缴纳税款的申报操作。预计四季度,中吉电力累计延缓缴纳近50万元。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奕介绍说,在国家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支持下,企业享受所得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政策,共计减税400余万元。同时,企业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以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各项补贴政策。“这些奖补资金全部用于公司创新发展,为研发新品、抢占市场创造了先决条件。”

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

今年以来,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又新批复组建5G中高频器件、玻璃新材料、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智能语音等4家创新中心,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总数也达到了21个。

“旭子科技专注于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十余年,今年下半年经济回暖,业绩增长了50%。”王永峰介绍说,特别是对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和健康医疗等高端智能领域的专业探索为企业带来了增量收益。

近年来,旭子科技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目前企业生产的智能“收钞宝”、多参数监护仪等产品市场业绩持续攀升。仅以企业研发的健康体检终端为例,这款产品适用于医院、社康中心、诊所、药店等相关的场合,提供个人健康指标的测量服务,在诸多客商中不乏加拿大的世界五百强医疗客户。

与旭子科技同样专注于自有知识产权研发的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在国家各项惠企政策支持下,已实现了营业收入23156.2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03%。

据介绍,企业增设了“2LKBBS3673双层香蕉筛3673”“2LKBB3061双层面香蕉筛3061”“LBF3061折面直线筛3061”等10项技术研发项目,共投入研发经费1926.05万元。形成新产品、新工艺8项,累计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成果6项,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共授权知识产权1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企业本年度自主研发的弛张筛LKFD/S-I系列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需求增长迅速。

为了进一步满足发展需要,陆凯科技于京唐智慧港新购置土地172.9亩,预计总投资3.5亿元。用于建设含数字化工厂以及国际先进的筛分工艺实验中心的大型成套筛分装备数字化制造基地,预计3年内全部工程完工。

李松奕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筛分装备数字化制造基地,年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25亿元。起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有效促进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王永峰也表示,将继续立足国内市场,稳妥开展国际业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引领下,展现出中国新型制造企业的新风采。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利润 保供稳价 助企纾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