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共建数智信任,共创可信未来

2021年12月10日 12:2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行,作为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的重要专场论坛之一,数字信任论坛同期隆重举办。

000

论坛以“共建数智信任,共创可信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数据产业、数字信任领域重量级学者和行业精英,围绕构建面向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数字信任体系,以及相关的技术架构、应用场景、生态建设等进行主题分享和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数字空间信任体系构建之路。

上海CA数字信任研究院首席专家萧疆围绕“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数字信任基础设施”,从定位、实践和展望三个层面分析了数字化时代下,数字信任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并对其技术实现路径、技术演进方向进行展望。他表示,目前包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化等在内的数字经济的“新四化”正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应当持续钻研并不断发力的切入点。城市经济是工业化的集中表现,数字信任是城市数字经济的底座支撑,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构建新型数字信任体系,运用数字身份、数字认证、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新型密码技术等前沿技术,打造可信数据流通架构,提升数据流通交易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便捷性,而这些也是上海CA一直致力于打造和坚持的。

同时,萧疆还指出,安全的边界和维度与信任不同,信任是安全发展到相对高阶段的产物。此次上海CA联合多家信任服务机构成立“数字化转型数字信任联盟”正是要从更安全走向更信任。我们将以“可信数字身份、可靠电子签署、安全密码服务”三驾马车为驱,以“技术信任和数字治理”两手抓,通过“双栈模式”联合生态体系中的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可信网络环境。

此外,与以往传统应用中台有着本质区别的数字信任中台将会在其中起中轴驱动作用,该中台将聚焦可信数字身份体系和可信数据流通体系从而为整个新型数字信任体系提供可靠支撑。当然,从静态安全模型,到动态模型、数据模型、态势感知、下一代分布式数字身份中的风险评估等,围绕新型数字信任体系建设还有很多课题亟待进一步研究。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信任 数字 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