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王丹波:再渡生命的航船

2021年12月13日 21:36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webp

辽宁省政协委员王丹波(医药卫生界别组)

“美丽的万泉湖畔,有一条生命的航船,白衣天使是那引航的舵手,高高的病房大楼就是那风帆……”辽宁省肿瘤医院的院歌时常在万泉湖畔响起,也时常在患者心中响起。

1

2021年11月24日,在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一病区,71岁的郭大爷和家属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出院。本该高兴的他却眼含泪水,老人有些不舍地说:“我太感谢肿瘤医院了。在这里,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这儿的医生、护士都好,待我像亲人一般。我要好好活下去,才能对得起这么多为我付出努力的人。”

2

在此前的20多天,郭大爷经历了不能手术的绝望到右全肺切除的挑战,再到自体移植获得新生的跌宕人生。因呼吸憋闷、咳中带血的他辗转多家医院就医无果后,来到省肿瘤医院。胸部CT结果让手术技术高超的学科带头人刘宏旭大吃一惊,右肺上叶肿物长在支气管根部,而且纵隔淋巴结也明显增大,肿块还侵犯右肺动脉主干,这种部位肺癌的常规肺叶切除已经不适合,唯一生存机会是手术难度极大的右全肺切除。对于慢性肺气肿导致肺功能很差的高龄老人,右全肺切除,肿瘤切除的同时也几乎断送了患者的呼吸功能。这个手术禁区如何打破?面对郭大爷渴盼的眼神和强烈的求生欲望,刘宏旭启动了多学科团队协作(MDT)诊疗模式,医院专家团队敢担当、不放弃,制定了先做2周期的新辅助+免疫治疗,再手术的诊疗计划。希望通过术前治疗让肿瘤缩小,使手术达到保留部分肺叶,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的目的。复查结果不遂人意,只能通过手术切除肿瘤。想要完整、彻底地切除肿瘤,常规外科技术只能右侧全肺切除。但患者高龄,而且肺功能不是很好,这样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创伤,甚至有生命危险。最佳手术方式是保留部分肺叶,但肿瘤侵犯支气管及肺动脉过长,存在切除后气管血管无法重建的问题。面对这个特殊病例,治疗团队经过反复讨论,给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自体肺移植。自体肺移植手术难度极大,对术者和团队配合的要求非常高,成功案例在全国寥寥无几。为此,胸外科联合手术室、麻醉科的专家团队,从病变的游离、血管阻断、术中麻醉、抗凝、离体肺组织的保护、移植吻合顺序、术后管理等细节做了详细的讨论和准备。

3

经过8个多小时的“鏖战”,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肿瘤医院建院以来首例自体肺移植。针对术后存在的出血、吻合口瘘,狭窄,动静脉瘘、血栓甚至免疫性肺炎等风险,术后医护管理小组人员昼夜轮换,及时调整方案,陪着郭大爷一路闯关。出院当天,郭大爷向陪伴他多日的医护人员不停地诉说感谢,激动的眼泪止了又流。

4

这个特殊病例的诊疗是省肿瘤医院把真情至爱送到患者心间、争创一流水平、依靠科技兴院的缩影。自1975年建院以来,这艘“生命的航船”已成为东北三省规模最大、最为专业的肿瘤专科医院,于今年获批肿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批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用我们真诚的服务,让每个患者露出满意的笑脸……”万泉湖畔,伴随着悠扬的院歌,越来越多的疑难肿瘤患者在这里获得新生。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