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委员宋莲红:再造一个“小巨人”

2021年12月13日 21:51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webp (3)

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委员 宋莲红(社会界别)

我从事橡胶软管企业生产管理工作近30年,曾在多地建厂。2012年,我选择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扎根,投资兴建大连仓敷橡胶零部件有限公司。近10年来,公司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和支持下,从不足30人的小企业,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中小企业优秀代表,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

在旅顺口区投资创业,感受最深的是营商环境越来越优,相关部门将“被动治理”转向“主动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7年初,公司接到厂区所在地域需要搬迁的通知。企业需要发展,投资扩建势在必行,但原址不能扩建,新址又没有着落,且作为整车厂供货商无法实现停产搬迁,否则损失不可估量。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了解企业的诉求后,积极帮助我们寻找合适的厂区,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经过半年左右的选址,终于在三涧堡工业区寻得合适的空闲厂房。搬迁扩建需要立项,政府部门又安排服务管家,专人专车挨个部门为我们跑手续,原来需要半个月才能拿到的立项文件,两个工作日全部完成。这个快速响应、主动服务的执行力,让公司上下深受感动。

然而老问题解决,新问题又来了——企业搬迁到工业区需要环评批复,但在工业区的区域环评中,没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一项。为解企业燃眉之急,相关部门由专人牵头成立专项解决问题小组,重新审视区块定位,经过与环保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将区域环评项目进行更新,使企业最终获得入驻通行证。

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原计划半年的搬迁施工方案仅在1个月内就完成了,节省预算100多万元。更令我们感动的是,旅顺口区科工信局等部门多次到企业调研,协调帮助企业解难题,使企业专心保生产、拓市场、搞研发。企业最怕审批手续复杂,办事难,政策落实不到位。了解到企业的困惑,区政府认真落实政策举措,为企业解读政策,提供帮扶和跟踪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在旅顺口区政府的支持下,包括德迈仕、亚明、仓敷橡胶在内的11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了旅顺口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提升了行业企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快速成长。多年来,我所在的大连仓敷橡胶零部件有限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优秀女工关爱室”等称号,企业在税收、项目扶持、科研立项等方面多次获得资金补助,让仓敷人在旅顺口区更有归属感。

在我看来,旅顺口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国内乃至东北亚难得的宜居城区;而对于做企业的人来说,这里还是难得的投资沃土。我们有决心在这块土地上继续深耕笃行,再造一个“小巨人”。(大连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