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创业也要多积累规律性认识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七十一

2021年12月14日 15: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当前,学习落实会议精神成为经济界的大事。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有了系统部署,创业者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寻找机会,规避风险。

会议消息中,有一段论述,也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全文如下:“会议认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

一方面,规律性认识,来源于实践,也会在相当长时期,指导实践。因此,对“四个必须”,无论创业者还是管理者,无论学者还是传播者,都应进一步深入学习,融入实际工作之中。

另一方面,以党为师,学习总结规律性认识,对于经济界人士,尤其是身处一线的创业者而言,颇为关键。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市场。《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市场环境千差万别,缺少战略思维、规律思维,犹如夜半骑瞎马,险矣。

比如,关于风险控制的“度”怎么看?

创业本质是无中生有、无中创有,风险是内在伴生要素。风险可控是市场人士和监管者共同的追求。但是,创业者心目中的风险“度”与监管者眼中的“度”,往往并不一致。前者往往过宽,后者则偏于谨慎。实现两者之间的协调,促进生产力充分释放,正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时间轴角度看,一个产业从萌芽、初生、发展、壮大、稳定到衰败的过程,往往是产业风险酝酿、形成、暴露、处置或转移的过程。无论是传统的房地产,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产业,无不如此。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创业者应该对企业风险、行业风险和关联的产业生态,要有充分的判断和预案。

在这方面,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给创业者做了一个标准示范。

几年前,他以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不断面对基金经理和其他投资机构的追问:账上那么多钱,留着干什么?这不是浪费资源吗?他虽然软话说了不少,但行动上却一直坚守底线:账上的钱必须保证在公司发生倒闭风险时,能够足额支付学生的学费、员工的工资和赔偿。

正是对风险有足够的认知,对自己的判断的坚持,才让新东方在当前行业拐点出现时,能从容转身。而那些忽视风险、漠视行业本质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则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学习、多总结,不断积累对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对我国创业者来说,是一门必须补上的终身大课。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业 规律性认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