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为APEC下一个30年贡献中国力量!

——在中国加入APEC3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高燕有话要说

2021年12月14日 15:1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80年代末,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运而生。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做出了加入APEC的决定。

截至2020年,中国与APEC其他经济体贸易额达2.87万亿美元,吸收各经济体投资1246亿美元,对其他经济体投资1123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全球总额的62%、86%和73%。

“事实证明,加入APEC为我国参与G20、金砖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积累了宝贵经验。30年来,中国高度重视APEC合作,从APEC合作的参与者、贡献者转变为推动者、引领者,为推进亚太繁荣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这样表示。

从“积极拥抱”,到“中国印记”

“1991年11月,时任我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出席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APEC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中国参与APEC合作的进程由此开启。可以说,加入APEC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更是加速融入世界经济的正确选择,在我国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已时隔30年,但忆起往事,高燕表示“恍然如昨”。

APEC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层次最高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引领者”,是全球经贸规则的“开拓者”、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有力基石。

用高燕的话说,过去30年,中国在关键时间两次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样是为APEC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1年,中国首次在上海成功举办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形成了“上海共识”。“当时,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亚太经济合作步伐有所放缓,‘911’事件又给世界安全稳定蒙上阴影。中国作为APEC东道主,带领APEC提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实现茂物目标的主张,并推动达成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的《上海共识》,确定了面向新世纪的政策框架,明确了实现茂物目标的具体战略,强化了APEC执行机制。”忆及此,高燕表示,上海会议为亚太经济合作注入了新活力,是中国对APEC作出的里程碑式的贡献。

“上海共识”达成13年后,2014年,我们在北京再次成功举办了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北京共识”。

“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性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得到了APEC各经济体的积极响应。在中国的推动下,会议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形成了《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APEC互联互通蓝图》等重要文件。”高燕表示,“北京共识”成为继茂物目标之后被载入APEC史册的重要纲领,为亚太合作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2018年,APEC首次未就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达成共识,各经济体对APEC合作前景忧心忡忡;2019年,东道主智利因国内政局原因取消了当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出现连续两年未发表领导人宣言的艰难局面。

“值此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19年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提振了APEC各经济体深化合作的坚定信心,为正在讨论的2020后APEC愿景提供了中国方案,为APEC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高燕这样说。

角色不可或缺,机会前所未有

工商界一直是亚太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者,通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工商界人士为APEC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务实建议。中国工商界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可或缺。

“比如说‘APEC商务旅行卡’最早就是由ABAC提出的,后来又在工商界的大力呼吁下落地。目前共有19个经济体加入了该计划,持卡人数超过30万,极大便利了亚太工商界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再比如工商界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2006年,在ABAC呼吁下,APEC经济体领导人在河内会议期间首次将建设亚太自贸区作为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长期愿景,2014年北京会议期间形成《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全面系统启动和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使之成为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主渠道,这些都离不开工商界的努力。”据高燕介绍,中国贸促会自2000年开始组织中国工商界代表团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同时,作为ABAC中国秘书处,中国贸促会还积极推动ABAC中国代表为亚太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既要“摆进去”做事,更要“跳出来”看路。当前,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APEC合作已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两大传统支柱,拓展到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新的领域。

202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以下简称《愿景》),提出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

“应该看到,《愿景》设想的‘亚太共同体’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太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愿景》中的‘贸易和投资’‘创新和数字化’‘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和包容的增长’三条路径在本质上与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谋而合。因此,积极参与APEC未来合作是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中国工商界在未来APEC合作中将大有可为。”在高燕看来,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于明年正式生效。两大协定的落地实施,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提供了可行路径。我们要推动APEC继续坚定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旗帜鲜明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充分利用其“孵化器”和“试验场”作用,不断提高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亚太经济一体化程度。

“同时,我们要引领APEC继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高燕表示,亚太区域不仅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是全球创新创造最活跃的地区。中国工商界应充分发挥在数字创新领域的产业优势,引领APEC继续深耕数字创新领域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消弭数字鸿沟,鼓励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不断为亚太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量。

“另外,我们要支持APEC继续推动包容可持续增长。”高燕认为,只有亚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域内人民才能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工商界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APEC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卫生防疫、能源安全、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好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环境;通过参与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改善医疗条件、促进旅游和文化交流、完善劳动力市场、为妇女和残疾人创造平等就业机会、加强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创造更具包容性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参与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建设更加良好的软硬基础设施,为最终实现亚太经济全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APEC 高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