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从“茂宜王”到“破产者”:孙眉无私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2021年12月15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付振强)11月12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

庄严肃穆的中山堂内,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塑像前肃立并三鞠躬。当天有一位身份比较特殊的来宾,她近年来一直在国内外奔走宣讲、传播中山精神和支持中国文化的发展与海外传播,一个月前还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她就是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女孙雅丽。

近日,孙雅丽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演播厅,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孙中山先生和那些鲜为人知的“孙家事”。

微信图片_20211215175057

从小听着长辈讲述孙中山先生故事长大的孙雅丽,有着十足的“国际范儿”:儿时在香港长大,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留学,曾任职于澳大利亚电影局及创办国际电影制作与发行公司,为了回国支持中国电影发展而放弃了在澳大利亚当外交官的机会。尽管在国内长期居住的时间不长,但她中文说得标准流利,她说自己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一样,“大家都心怀祖国,有一颗‘爱国心’”。

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这句话在2016年便被孙雅丽当成她所创立的孙中山文化基金会的宗旨。回国后,她利用自己在国外的人脉和多年的经验制作推广中国电影,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最早将中国电影发行至海外。

“小时候学到晚清和辛亥革命这段历史时,我先是痛心感慨继而非常振奋,也很骄傲。”孙雅丽说,这份骄傲并非单纯源于自己是家族中的一员和家庭的熏陶,而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她始终以孙中山先生为榜样,希望能传承好其“天下为公”及“博爱”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能尽力去多做些事就好。”

孙雅丽坦言,自己这一观念除了来自从小在香港学习时的中国文化熏陶,也缘起于家风传承。她的父亲孙满,是孙中山哥哥、曾祖父孙眉的长孙。幼年的孙满和弟弟孙乾在父亲孙昌牺牲后由孙中山接到身边抚养并供学。“中山先生和宋庆龄都很疼他们,视如己出,经常给他们买东西,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孙中山对孩子是一种言传身教式的教育,虽温和但却坚定和影响深远。”

让孙雅丽深受影响的,还有曾祖父孙眉慷慨支持革命的精神和情怀。早年间,孙眉居住在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时生活极为窘迫,虽没上过几年学,但他头脑灵活,仗义豪迈,在美国檀香山白手兴家开荒做农庄,大规模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20多岁就已经积下一笔不菲家产。因居于夏威夷茂宜岛,当地人称孙眉为“茂宜王”。 

3

“曾祖父仗义、豪爽,爱结交朋友。有钱之后,相继帮扶了一众乡里。”孙雅丽说,孙眉的年龄比孙中山大12岁,他对弟弟尤为疼爱,第一时间把他接到夏威夷当地最好的学校读书,之后也率先把自己一半的财产划给孙中山作为成立兴中会革命之用。

“曾祖父特别爱国,为了支持中山先生革命倾其所有。”孙雅丽说,根据很多专家学者所言:孙眉当年资助孙中山的革命经费至少有70万美元。由于一直对革命进行捐款,导致孙眉于1906年破产。“为了支持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曾祖父倾其所有,在所不惜,一直到他去世。”

2

孙雅丽还透露,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成为临时大总统,当时身边的同志及广东各界均主张推举其曾祖父孙眉为广东都督,但孙中山断然拒绝了各界的请求。为此,孙中山还亲自致电哥哥孙眉,说明了自己的意见。“曾祖父深明大义,并不热衷于权利,遵从并支持弟弟的意见,之后仍打算继续以实业来支持弟弟的革命。”

1913年3月20日,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宋教仁被刺案”。为维护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成果,孙中山毅然决然地率领革命党人与袁世凯开战,史称“二次革命”。

“虽已年近花甲,但曾祖父当年力挺孙中山重新再来,并打算再去赚钱资助他革命,原本是要去南洋发展事业的,遗憾在1915年因病去世了。”孙雅丽说。

在很多人眼中,孙雅丽身上贴着孙中山后裔的标签。不过孙雅丽坦言,“是不是辛亥革命先辈的后裔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该要真正做实事把先辈们的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下去,朝中山先生的夙愿‘振兴中华,共进大同’一起努力!”


策划:张宝川 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人:易欣

记者:付振强

摄像:汪凯 徐康辉

后期:刘冠雄

编辑:赖仁杰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