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台湾人为什么要研究马克思主义?

2021年12月20日 02:1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高杨)

这是海峡论坛舞台上,第一位台湾青年就意识形态议题作大会发言。

他是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台湾籍教师林哲元。

从台生转变为台师,林哲元在大陆学习工作已经超过10年。2012年林哲元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取得博士学位,研究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台湾社会主义运动史是社会主义中国探索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人为什么研究马克思主义?”这是林哲元每次自我介绍时都会被问到的问题。

“因为在台湾学不到。”这是林哲元最简短的回答。林哲元说,我们在台湾从小就接受多年的“反共”教育,但高中和大学时期台湾解除“戒严”不久,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思潮并发激荡,而关心政治、热衷社会改革运动的学生,几乎每个人都自称为“左派”。大家举办读书会、彻夜辩论、争论谁才是真正的“左派”。林哲元想,既然是“左派”,总要多了解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吧,因此就来大陆学这个专业。

林哲元说,其实,在台湾也有近百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史。日据时代有台湾共产党,台湾光复到上个世纪50年期间,台湾有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各种运动,70年代以后的台湾反“独裁”民主运动中也有主张两岸统一和社会主义的政治力量。只不过他们的声音长期被蓝绿政治势力刻意掩盖、曲解,甚至打压。“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毋庸置疑的!台湾的社会主义运动史是社会主义中国探索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不能遗漏的一块。”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林哲元表示,百年来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苦斗争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爱国进步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其中也有台湾青年奋斗牺牲。例如,1944年,20岁的台南青年吴思汉为了回到祖国参加抗战,放弃日本学业,只身穿越朝鲜半岛,过鸭绿江,潜入东北华北沦陷区,突破层层封锁,最终抵达重庆,写下了“寻找祖国三千里”的动人故事。台湾光复后,吴思汉回到台湾,加入中共地下党,直至扑倒在上世纪50年代“白色恐怖”的枪口下,牺牲时年仅26岁。“像吴思汉这样的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32岁牺牲的郭琇琮医生、35岁牺牲的基隆中学钟浩东校长、36岁牺牲的作家吕赫若……”

“白色恐怖”阻拦不住台湾青年追求真理的脚步

林哲元说,1950年,24岁的台南青年林书扬因加入中共地下组织被判处无期徒刑,直到1984年58岁时才走出监狱,坐牢34年又7个月。也是1950年,曾参加“二·二八”起义、19岁加入中共地下党、21岁被捕的高雄青年陈明忠被判入狱10年,出狱后他继续斗争,1976年第二次被捕坐牢,直到1987年获释;1968年,31岁的青年作家陈映真,组织同道阅读马克思主义和鲁迅著作被逮捕,判刑10年;1972年,23岁的台湾成功大学学生吴荣元,接触到《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与几位同学秘密筹组“成功大学共产党”,先被判处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1986年吴荣元出狱,投身工人运动与统一运动,至今仍领导着台湾劳动党在岛内奋战,“他们的理想是两岸完全统一和台湾人民彻底解放。他们代表了台湾青年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鲁甸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真实故事向台青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多台湾朋友不能很好回答这个问题。林哲元说,“我想用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来谈谈。”

林哲元介绍道,今年暑假,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与台湾作家蓝博洲带领的台湾辜金良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两岸春天报道文艺营”。他们组织了大陆多所高校的数十名台师和台生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进行深度调查,走访了鲁甸地震受灾群众的重建小区、鲁甸扶贫产业的花椒园,走进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活动中大家分组进入居民家中深度访谈。

一位营员听着脱贫群众讲述他们如何享有安全的住房、医疗保障和免费义务教育,不禁感叹道:“终于明白‘国家为每个人兜底’这句话的含义了。”

“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真实故事,触动了这群台湾青年。”林哲元说,一位来自复旦大学的台湾博士研究生在活动总结发言时说:“在大陆,我才真正明白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背后的深刻含义。”“坚持中国道路,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百姓的幸福生活,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是万众一心、不懈奋斗的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

林哲元说,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其中有一段话我特别有感触: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胜于雄辩。今天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为广大台湾青年的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不断创造有利条件。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他们是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有力见证。”

台湾青年要摆脱“做客”心态,让我们一起认识祖国也认识我们自己

“什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事实做出了最好的回答。”林哲元表示,这不就是那些为了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台湾前辈们所追求的吗?台湾底层民众什么时候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我想这是每位台湾青年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主动去了解祖国大陆的方方面面,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林哲元呼吁,期待更多在大陆求学工作和生活的台湾青年,摆脱“做客”心态,关心政治、关心社会,走入基层,服务民众,在实践中观察和思考,把更多真实客观的大陆情况传播回台湾,帮助那些无法来大陆的台湾朋友突破岛内的舆论屏障。

林哲元说,“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两岸的和平稳定、保护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坚决反对‘台独’。回想历年来为民族统一与人民幸福而牺牲付出的前辈们,我们心里应有坚如磐石的信念——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将会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只要两岸青年携手努力,我们必定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奋起,直到迎来两岸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青年 林哲 哲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