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海峡连心大陆圆梦

——台青在海峡青年论坛上分享“登陆记”

2021年12月20日 02:3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照宁)一位台湾体育学博士,第一次把手球引入福建省运会,因体育结缘大陆太太;一位台湾新媒体创业者,第一次见到黄河,从而坚定创业方向,登上“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榜;一位台湾“90后”姑娘,建言献策促成台胞线上预约新冠疫苗通道开通,服务超千名台胞预约、接种大陆新冠疫苗……

12月10日,在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3位台湾青年代表讲述了自己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跨海而来的他们,不仅找到了新的事业舞台,也见证了两岸融合发展的硕果。

张钊瑞:“手”望梦想 情牵两岸

来自台湾台中的“90后”青年张钊瑞一出场,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被外界誉为“三高”青年:“高学历、高颜值、高幸福感”。

谈起什么时候来大陆,张钊瑞讲起了家史。张钊瑞的爸爸是手球运动员,妈妈是马拉松运动员,父母都是大学老师,无一例外,家里三兄弟都从事体育运动。小时候他就常跟着父亲到大陆开展手球赛事交流活动。

2016年,张钊瑞选择来大陆发展,第一站先到福州积累经验。2017年,为了提升自己,他选择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得益于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引进的政策,今年1月他正式入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成为一名体育教师。

该如何让学生们爱上体育课呢?张钊瑞想到了自己最擅长的手球。手球,19世纪末起源于欧洲,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球类运动之一,它不仅是欧洲第一大室内球类运动,更在全球拥有众多球迷。然而,不乏速度与激情,兼备力量与唯美的手球,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传入中国。在福建,这更是一项冷门运动。

今年7月海峡青年节期间,张钊瑞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岛内资源,协助举办了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这是手球项目第一次亮相海青节,也是大陆手球协会专家与台湾手球协会专家的首次线上对话。“大家希望让两岸的手球交流活动变成常规的、每年的一个赛事,同时也变成一个每年定期让两岸手球界交流的平台。明年,手球比赛将第一次被列入福建省运会。”张钊瑞介绍。

在大陆,张钊瑞和手球的联结越来越深,自我发展也越来越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让我在生活工作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幸福感暴增。”其实,最令张钊瑞感到幸福的是,他在福建组建了温馨的小家庭,成为一名大陆“姑爷”。

“我与太太志趣相投,我们就是通过体育运动认识的。”婚姻像马拉松,张钊瑞这么比喻,“为什么我和太太会选择一起到处去跑马拉松,因为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最后奔向终点的一刻我们是一起牵着手过去的,真的是蛮感动的,好像就真的是什么事情都可以一起挺过去。”

“体育能拉近人与人的心灵距离,今后我要为两岸体育交流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张钊瑞说。

黄恺嘉:第一次见到黄河坚定了我讲好两岸故事的心

来自台湾新竹的“宝岛帅女生”黄恺嘉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出席正式活动时,她总会身着一袭长衫,手拿一把折扇登场。“因为我太热爱中华文化了,我登‘鹭’创业的核心理念就是用新媒体技术‘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两岸故事’。”

黄恺嘉是今年4月才落户厦门的“首来族”创业者,刚刚创立了自己的文旅公司,她用文化旅游的方式讲述台湾眷村文化、台湾老兵故事、大陆乡村振兴、城市新兴变化等故事,向大家展现彼此共同的历史记忆,促进两岸感情交流与融合。在今年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台湾青年黄恺嘉凭借对“互联网+文旅”模式的探索,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获得了她在大陆的第一个重量级奖项——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今年6月,在厦门创业不久的黄恺嘉到甘肃参与公益活动,第一次亲眼看到黄河水在脚下奔流,那波涛汹涌的壮阔场面让她心潮澎湃,脑海中回响起《龙的传人》的旋律,觉得“这就是割不断的民族情感”。

讲起初见黄河时的情境,黄恺嘉的脸上仍写着兴奋。“第一次见到黄河,我激动得装了一瓶回去作纪念。黄河滔滔,像电影明星从荧幕中走出来不再只是‘澎湃汹涌在梦里’,而是真实地出现在眼前。”而台湾朋友则好奇:黄河的水真的是黄色的吗?

这一问让黄恺嘉萌生了策划“梦回母亲河”活动的念头,“让更多台湾青年看见不一样的大陆。”带着这个初衷,黄恺嘉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她眼中的大陆分享给更多的台湾朋友,让他们也感受到这份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我希望我可以做‘讲两岸故事的人’,让在台湾的青年朋友能认识真实的大陆,把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骄傲展示给更多人看。”黄恺嘉说。

施筱筱:“有困难找小小”

“尽‘筱筱’力量,帮助更多同胞。”这是就职于“台陆通”平台的“90后”台湾青年施筱筱的自我简介。

去年,台湾姑娘施筱筱在大陆完成学业后,想留在大陆工作,却刚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两岸人员往来受阻,一时不知何去何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台陆通”平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施筱筱投递了简历。很快,她接到了面试邀请,并通过线上面试,顺利成了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驿站”的主管,主要负责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证照、政务、通信等多种服务。据了解,“台陆通”是一款围绕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所需打造的智能手机应用平台,致力于向台胞提供涵盖创业、就业、资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十余种便利服务。

施筱筱说,因为自己是台湾人,咨询者来办理业务时,总愿意和她多聊几句,她也更能体察、贴近这些台胞,为其多提供一些帮助,还成立了“有困难找小小”的服务品牌。

今年3月29日,“台陆通”平台特别开放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线上预约通道,而这个通道的开通正是源于施筱筱。她敏锐地察觉到台胞群体普遍存在新冠疫苗预约难的情况,于是,她立刻向区台港澳办求助。在市区两级台港澳办和市卫健委的支持下,仅一周时间,“台陆通”就开通了台胞新冠疫苗接种线上预约通道,凭台胞证和居住证就可直接在线预约。

“线上预约通道的开通,让他们感到特别暖心!”自台胞线上预约新冠疫苗的绿色通道开通以来,施筱筱每天会接二三十个咨询电话。咨询者不仅有福建的还有外省打来的。截至目前,已有1072名台胞通过“台陆通”平台进行预约,685名台胞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的接种。这是工作以来,施筱筱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在疫情困难时期,尽到‘筱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同胞,我觉得非常荣幸。”施筱筱说。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在论坛的尾声,两岸青年合唱了一曲《少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两岸青年在筑梦逐梦的路上,永不止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台湾 手球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