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团团圆圆”寄托两岸情

——我亲历的大陆首赠台湾大熊猫之旅

2021年12月20日 02:47  |  作者:刘彩品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2 (1)(738147)-20211220022131

2008年12月23日,满载大陆同胞深情的“团团”“圆圆”赴台。四川省台办供图

8-3 (1)(738165)-20211220022205

8-1 (1)(738149)-20211220022144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口述 刘彩品 整理 记者 修菁)

今年是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4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后适应新形势大陆对台沟通交流联谊需要而成立的部门,全国台联与台湾岛内各阶层、领域的团体、组织和台湾民众建立了广泛而深厚的友谊,也开创了很多两岸交流史中的破冰事件。

40年前的那个12月,全国台联第一届理事、台胞刘彩品带着用大熊猫作为联结彼此情感寄托物的心愿,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由大陆向台湾赠送大熊猫。近30年的持续不断推动,13年前也是在12月——2008年12月23日,满载着大陆同胞深情的“团团”“圆圆”来到台北木栅动物园。本期“亲历者说——我见证的两岸交流这40年”专栏推出:我亲历的大陆首赠台湾大熊猫之旅背后的故事。


时光如飞梭,转眼离我在全国台联理事会议上提出向台湾赠送大熊猫的倡议已有40载。40年前,也是在此时,我带着让家乡人民也能看到可爱熊猫宝宝的素朴心愿,来到了北京,坐在了全国台联第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大会的会场里。转眼40年过去,在台湾的这对“小家伙”已经当上了“爸爸妈妈”,两岸间的情谊与牵挂,就如当年我向大陆相关部门提出向台赠予大熊猫的素朴心愿以及台湾民众透过“团团”“圆圆”“圆仔”,传递的“两岸一家人”的朴素真挚的情感。

梦 起

1936年我出生在台湾嘉义,19岁时到日本上大学。1971年7月28日一家人(日籍丈夫、我和两个孩子)在大陆有关单位的安排下,坐着货轮到了上海。我和丈夫都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981年12月,为参加成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预备会,我和20多位常住大陆的台胞到了北京。我是带着一个心愿来参加这次会的。当时两岸关系还没有正常化,但是在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涌动,就是希望两岸能和平统一,两岸人民之间也需要一些联结彼此情感的寄托物。

就在到北京开会前,我接到了在台湾的母亲去世的消息。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3年前,我与她在日本相聚时(彼时由于台湾当局没有开放两岸民间正常往来,两岸亲人团聚只能选择借道境外——编者加),曾带她去看中国大陆刚赠送给日本的一对大熊猫时的情景。当时的东京上野动物园,每天有很多人排着长队为的是看上一眼大熊猫。母亲和我也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看到大熊猫。记得看到大熊猫,母亲怔了良久,说:“deng山来的!”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母亲说的这句闽南语“deng山”该怎么写,但我知道deng山指的是大陆。母亲当时的反应,让我深切认识到,对她而言,“deng山”可能是特殊的存在。在她83年的人生中,虽然有47年生活在日本殖民时期,但是我能感受到,“deng山”传统文化一直驻在她的心里,浸润着她的日常生活。比如母亲很重视二十四节气在一个家庭中的仪式感,在她内心,她笃定地认为,自己就是“deng山”人。母亲彼时见到大熊猫的反应,也让我倍感惋惜,因为两岸政治层面的人为阻隔,台湾普通民众对于故乡的思念,只能默默深埋于心底,只能在异国他乡看到故乡来的可爱动物,用“deng山的熊猫”来表达浓浓的乡愁。此景此情也促成我的心愿:大陆应该送熊猫到台湾!大熊猫可以成为联结两岸民间情感的使者。于是,我带着这个心愿,来到了北京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预备会会场。

开会期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同志和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冲同志几次来到会议驻地看望我们。彭冲同志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我和他相熟。在一次会议时,我举手发言说,“彭冲同志,您在江苏的时候曾说过请我吃福建米粉,几年过去还没有吃到。现在,我不要米粉,我要大熊猫!希望将大熊猫送到台湾!”

让我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彭冲副委员长邀请我到他在中南海的家里吃饭。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即是他对我说,“请你吃米粉,也给你大熊猫!”

共商国是平台上的共识

这次见面后,大陆相关部门一直在为赠台大熊猫事宜与台方做沟通,我心里很清楚这是一件不容易实现但很有价值的事。一件有益于联结两岸民心相通相连的事,总要有人提出来,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时,我的这一提议,在台胞圈和大陆各界也形成不同的声音。

支持者认为,在彼时实现这件事,的确有困难,台湾方面会提出种种理由不予接受。但在两岸民众心里,也确实需要一些对双方都有天然亲近认同度的“使者”作为情感联结。还有支持者鼓励我说,“你提出来了,让大家知道送大熊猫给台湾这个事情,在两岸和海外会造成一定的舆论,台湾当局自会慢慢接受这个民意诉求。”

反对者认为,考虑到当时的两岸关系,正常交流都还没有恢复,“刘彩品是搞天文的,一天到晚望着星空,在做梦!”

但在我心里,一直没有放下这个心愿。在我看来,促成大熊猫到台一事,就是在“为台湾同胞代言”。年年开台联理事会,我就年年向相关方面提出这个建议。让我欣慰的是,1986年1月,在全国台联二届三次理事会上,全体理事一致通过了我提出的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建议。在这次会议形成的报告中写道:“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世界著名的珍稀动物,在我国各省的主要城市动物园里都有熊猫。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胞,我们热切地盼望台湾的乡亲们能够早日和大陆人民一道欣赏我们共同的国宝——大熊猫的可爱身姿。”此后,这一建议又以全国人大第六届五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集体建议案的形式,呈交给国家有关部门,此事也引发当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当年4月,负责承办这件议案的相关部门与我联系,我作为彼时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到北京动物园与相关方面商讨此事。北京动物园从1955年开始饲养大熊猫,并于1963年成功地进行了繁殖,他们已经具有人工饲养大熊猫的丰富经验。大熊猫作为“友好使者”,当时也已经在美国、英国、日本、墨西哥等国的动物园安家落户。

北京动物园收到相关方面赠送台北大熊猫的提议,从动物园层面是非常乐意的,对于大熊猫如何运到台北以及之后的饲养照料问题,北京动物园提出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由北京动物园组成大熊猫饲养和兽医专家团队,把这对大熊猫送到台北,同时给台北动物园同行做相关培训,另一种方案是由台北木栅动物园派出团队到北京动物园学习饲养大熊猫相关知识,学习结束后再把大熊猫带回台北。

这之后,北京动物园持续在为赠台大熊猫做准备工作,并选定了“陵陵”和“乐乐”两只大熊猫,准备赠送给台北木栅动物园。我也受邀去北京动物园看望了这两只活泼可爱的大熊猫。海关和动植物检疫部门也表示会按特例予以配合。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一事,经媒体传播,在当时整个华人世界也引起波澜,岛内民意代表闻讯也发声支持此事:自北京动物园引进大熊猫入台,能满足台湾民众对“国宝”的渴望,是件好事!为了让大熊猫早点来台湾,台湾民间有关人士也为此辛劳奔走。我还收到很多台湾民众写给我的信,希望我再帮帮忙,能够早日让大熊猫来台……我的一个倡议真正成为广大台湾民众的一个心愿,让我十分欣慰。

但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彼时却视此举是“大陆统战台湾”的一种手段,以各种理由,多次拒绝接受大陆大熊猫赴台。大熊猫作为一种可爱的动物却无端被涂上了“政治色彩”,简直让人哭笑不得。由此,大陆赠台大熊猫一事只能暂时搁置,带给两岸民众特别是关心和支持此事的民众,无尽的盼望与等待。

圆 梦

时间行至20世纪90年代初,我应邀到台湾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台湾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在大会致辞时特别对全场嘉宾说:“很高兴看到刘彩品老师在场,但是遗憾没有看到大熊猫与她一起来……”

他的这番话,让坐在台下的我十分感动和欣慰,也让我深信,赠台大熊猫这一符合台湾民众意愿的事,终有一天,一定会实现。

转机出现在2008年。此时,两岸关系春暖花开,赠台大熊猫一事重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2008年12月23日,满载着大陆同胞深情的“熊猫专机”从成都飞抵台北,万众瞩目的大熊猫“团团”“圆圆”终于来到台北木栅动物园。一个在我心中驻留了近30年的心愿,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我还记得当年媒体记者采访我时,我描述的彼时的心情,“一首本来是我一个人唱的歌,变成全国人民一起唱,再后来又成了全世界华人、台籍侨胞共同唱的歌,而且唱成功了,我甚欣慰!”

时光走过40年,重新回忆这段往事,让我对台湾的亲人、对祖国统一又平添了些许期待。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祖国统一,希望“这首歌”还能如“团团”“圆圆”来到台北一样,是一首“圆满的歌”,不要让我等太久。

(口述者刘彩品系台籍科学工作者,第一届全国台联理事,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熊猫 台湾 动物园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