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李翠英:葫芦岛的葫芦镇

2021年12月20日 10:10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辽宁省政协委员李翠英

(民建界别组)

微信截图_20211220094737

辽宁省政协委员李翠英

20年前海边小村的盐碱地,一眼望去是荒山、荒坡、荒沟、荒滩。20年后,这里是国内知名文化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就是刚被文化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葫芦古镇。

微信截图_20211220094750

葫芦古镇大牌坊

葫芦古镇的“前世”

上世纪90年代末,葫芦岛市提出了“南延西进”的城市发展规划,龙港区向企业家发出了“城市支持农村、三产反哺一产、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号召。时任龙港区工商业联合会会长的王国林,选择了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北港镇笊笠村盐碱地上打造一个乡村农业园。

从仅有2棵有价值的树到如今的3万多株树木;从一个脏水泡子变成影视剧外景地的圣水湖……通过全面清理残破盐滩,整治恢复海沟功能,改造笊笠渔港,启动渤海故事,这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福燕成群,极大地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态观念、生态价值,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各乡镇和村屯——建成的葫芦古镇累计安置农民、渔民和大学生就业达3000多人次,发放农民工工资达9000余万元,累计培育创业主体2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400多个。

微信截图_20211220094800

葫芦古镇民俗街

葫芦古镇的新突破

先是破解北方冬季旅游“半年闲”难题。2017年冬,葫芦古镇打造“关东民俗雪乡”活动,吸引国内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实现了冬季旅游“淡季不淡”。再破解工作日“淡”、节假日“旺”的困扰。建立安全科普体验馆、组织市中小学生研学、梳理原国防教育馆、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塔山精神培训学院。如今的葫芦古镇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旗帜,各地区和单位的团建、党建活动也走进了葫芦古镇,实现“一周天天热”。还突破了旅游业的“白天依赖症”。古镇的夜色更美。通过两三年的时间发展夜经济,葫芦古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葫芦古镇的文化品牌

葫芦古镇创建了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和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两个国家级博物馆,为葫芦岛市的中国葫芦文化之乡建设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

以关东民俗文化为根复原建设的葫芦古镇,展现了百年关东市井风情。多部反映关东地域文化的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多位关东题材作家在这里设立了工作室。葫芦岛也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成立关东民俗文化研究会的城市。2017年,在辽宁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葫芦古镇关东民俗文化品牌获评7.07亿元品牌价值。

微信截图_20211220094824

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

至今已举办12届的中国葫芦文化节,入选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的“我们的节日·丰收节”主题系列活动;编撰的国内首部《葫芦文化丛书》,以葫芦文化为主题自主设计建设的葫芦童话王国欢乐园,组织开展的全国性葫芦工艺作品评比等活动,在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葫芦古镇产业的不断发展。

不久前,葫芦古镇被评为辽宁省滨海旅游度假区,下一步还要冲刺全国旅游度假区。从起步发展到拓展市场,葫芦岛的葫芦镇正在稳步走向更远的未来。

(葫芦岛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