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朝阳市政协委员田野:“超市”开到心坎上

2021年12月20日 10:36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朝阳市政协委员 田野

(特邀界别)

微信截图_20211220103442

朝阳市政协委员田野

“多亏了这个‘电子证明超市’,要不然我还得从几百公里外跑回来。”谈起朝阳市公安局的“电子证明超市”,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深有感触:“这个‘超市’开到了群众心坎上。”

“朝阳市是人口输出型城市,每年有大量人员到外地打工生活。他们在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需要取得公安证明,但由于当地警方户籍限制或警务数据不互通,当地无法为朝阳籍群众出具相关证明。”朝阳市公安局营商环境建设中心副主任刘巍坦言,这令很多朝阳籍群众返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或往返多个单位换取证明。

去年年末,刘巍在得知辽宁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系统和朝阳市电子证照库即将投入使用后,立即萌生了为群众开电子证明的想法。得知这一创新想法后,朝阳市公安局营商环境建设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协调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及朝阳市信息中心等政府部门支持建设工作。

不久后,朝阳市公安局依托朝阳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利用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证照库,建立了“电子证明超市”,并在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公众号、辽事通APP、朝阳市政务服务网站上开通了公安电子证明申请渠道,群众可自行通过上述渠道上传符合公安部要求的申请材料。接到群众申请后,民警会第一时间在朝阳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完成审批,仅需5分钟,真正实现了让办事群众“零跑腿”。

“我在外地开出租车,现需办理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证,当地运管处要求我提供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核查证明。”2021年1月4日,在外地居住生活的朝阳籍群众郭先生焦急地拨通了朝阳市公安局营商环境建设中心政务服务窗口咨询电话。“我现在实在没有时间回去,该怎么办?”了解这一情况后,窗口人员第一时间告诉郭先生,他所需的证明已经可以在网上进行出具,并进行了电话指导。不到5分钟,郭先生就拿到了自己需要的电子证明,郭先生直呼“难以置信”。

微信截图_20211220103451

民警指导群众通过“电子证明超市”办理相关证明。

如今,“电子证明超市”陆续开通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核查证明、驾驶人近三年安全驾驶信用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户口迁移情况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卖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9类电子证明服务,覆盖公安全部证明的80%以上,触角延伸至朝阳市156个派出所综合服务室,一般证明办结时限为1天,特殊证明办结时限为5天,超出时限的,朝阳市公安局将采取问责机制。据统计,“电子证明超市”每天平均办理群众申请80余件,从去年12月1日试运行至今已出具电子证明1.21万件,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经考证,“电子证明超市”不仅是全省首创,且位于全国前列。

“将几分钟可变几秒钟,在缩短时间上下功夫”是朝阳市公安局下步工作目标。将公安网数据平台与朝阳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打破平台壁垒,完成公安和政府数据互通,届时可实现即时审批,群众单次办理电子证明时间或可缩短至几秒钟,切实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质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朝阳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