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阜新市政协委员李淑梅:阜新“风光”好

2021年12月22日 15:56  |  来源:辽宁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1

辽宁省阜新市政协委员李淑梅(经济界别)

素有“煤电之城”美誉的阜新“风光”亦无限。这里的“风光”可不是说自然风景,而是指风力和太阳能。

作为百年矿区,阜新拥有大量废弃矿坑、沉陷土地和荒坡等未开发利用的资源,加之阜新地处北纬42°西风带,“风光”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资料显示,资源最优处140米平均风速7.15m/s,可实现年发电4000小时,远远高出上海、江苏一带20%以上。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光资源,年总辐射量为4400~5028MJ/m2,属于典型的Ⅱ类光照资源区。如何利用这些优势资源促进阜新步入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的“快车道”?阜新于2001年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华电公司在彰武县后新秋竖起第一座测风塔,拉开了阜新风电项目建设的序幕,众多央企和民营上市公司随之而来。目前,华能、大唐、中广核、晶科电力等近百家重点能源企业落户阜新。如今,巨龙湖畔、丁香岭上洁白的风车与湖光山色交相呼应,成为阜新转型发展的地标和靓丽风景线。行走在阜新广袤的大地上,每一处高岗、每一个转动的风车,时刻为这个传统能源大市注入全新动能。

02

风电项目机组

特别是2019年以来,阜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打造全省审批最少、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一流营商环境。这像一块巨大磁铁,吸引了嘉寓光伏组件、远景风机总装基地等一大批国内顶尖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落户阜新。据统计,到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277.13万千瓦、风电项目42个装机240.83万千瓦、光伏项目30万千瓦。还有50万千瓦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80万千瓦风电项目、14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和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3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阜新人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奋力拼搏,携手为建设美丽、富庶、和谐、平安的新阜新贡献更多力量。

(阜新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