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丹东市政协委员孙靖雯:英雄故里焕新颜

2021年12月22日 16:18  |  来源:辽宁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1

辽宁省丹东市政协委员孙靖雯(对外友好界别)

位于丹东凤城市的赛马镇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主要根据地和抗联西征的出发地,先后进行了梨树甸子、摩天岭等数十次战役。这里也是抗日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的牺牲地。现如今,赛马人传承抗联精神,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依托红色遗迹和青山绿水,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宋铁岩历任南满游击队政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务,是中共南满特委、南满省委委员。1937年2月,年仅28岁的宋铁岩掩护战友突围中弹牺牲。赛马镇蒲石河村的大西岔沟深处,便是宋铁岩牺牲后的安葬地。据当地村民介绍,宋铁岩中弹牺牲后,抗联和当地百姓将其白布裹身后便匆匆下葬,避免被敌人发现,安葬时不能立碑,只能以一棵大柞树作为标记。

02

宋铁岩

2014年9月1日,宋铁岩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03

宋铁岩烈士墓

“从南满,到江边,树挨树,山连山,青山绿水好江南。同甘苦,共患难,打日寇,反伪满,走上抗日前线。”这是一首由宋铁岩作词作曲并在当年被广泛传唱的抗联歌曲。如今,这首歌被印在凤北抗联遗址陈列馆的展板上,与宋铁岩的名字一起被后人所铭记。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宋铁岩烈士的事迹一直被赛马人所颂扬,东北抗联不畏艰险、保家卫国的精神也被赛马人所传承。正是靠着这股子拼劲儿和闯劲儿,赛马人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自然风光,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全面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实现了如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多赢发展的局面。

04

蒲石河景区

在蒲石河景区,累计投资4.5亿元,开发抗联密营遗址等红色资源,修路、建索道,增设竹筏游船、呐喊喷泉等景点,将景区打造成集生态山水休闲、景色观光、丛林探险、红色教育等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在东甸子村,依托废弃的石灰窑车间厂房和数条石灰窑作业洞,开发成集红色教育基地、观光休闲服务和文化展示的综合旅游项目体。其中,所建设的凤北抗联陈列馆、日本侵略时期煤矿微缩场景馆、解放战争纪念馆及赛马地方历史文化馆,拥有大量实物和史料图片,生动地再现了东北抗联当年在赛马生活战斗的场景,复原伪满时期矿井采煤的实况,让人身临其境。

“前进!前进!高举着反抗的大旗,杀向那日本帝国主义。用鲜红的热血、森白的腭骨创造未来的世界。”昔日的抗日烽火早已沉淀为历史,凝结为记忆,转化为新时代赛马人砥砺前行的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丹东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