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九三学社河南开封市委会集体提案得到三部门落实办理

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

2021年12月23日 09:03  |  作者:李军涛 王晨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开封电(李军涛 王晨 记者 王有强)“黑臭水体治理不仅要在源头减排上合理规划设计,还要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尽可能地在源头消除、减少污染源进入水体。”近日,在涧水河边,九三学社河南省开封市委会调研组向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叮嘱道。

近几年,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对开封的城市水环境给予持续关注。自2017年起,先后组织社内专家对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等进行了专项调研,并为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正是在2017年的调研中,一条隐藏在花鸟市场墙后的臭水沟给参与调研的社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使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对水环境治理进行持续关注。而随着开封市陆续实施了“一渠六河”水系治理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封市城市水污染得到了全面治理,“北方水城”重新焕发生机。

水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生态修复更不能一劳永逸。为此,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以《关于打造我市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的建议》为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在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双向发力的同时,也要推动水环境治理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努力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的建议。该调研报告作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开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中共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提案,并将此作为重点提案专题研究督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开封市城管局、开封市水利局、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员先后两次陪同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对水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到涧水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包公湖污水处理厂、智慧城市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各单位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开封市近年来坚决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推进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雨水管网普测和雨污分流改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等工作,坚决落实河湖长,实施“四水同治”,不断加大河湖治理保护力度,建设全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监控系统项目,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推进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现场调研,对开封市水环境治理的成效有了直观的感受,希望相关部门实事求是地分析开封的水环境、水资源和水文化,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可操作性经验的基础上,从供水安全、节水、水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层面建立治理的标准体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樊丽建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治理 开封市 调研 生态 环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