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

实现双碳目标难点在能源转型

2021年12月23日 10:3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6日,第13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以下简称《绿皮书》)在京发布。《绿皮书》全景式展现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挑战机遇、发展路径、关键技术、政策行动,以及主要国家碳中和政策进展等。

《绿皮书》指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绿色低碳转型,13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经或计划提出碳中和目标。2021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全球能源供给不平衡问题突出,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方向愈加明确。面向本世纪中叶的碳中和愿景,我国要继续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与各国在绿色产能、绿色资本、绿色贸易等方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绿皮书》还对2020年我国182个城市进行了系统评估,通过对比分析,指出我国部分城市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升。据分析,碳中和将成为部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全球性标准,甚至是贸易和投资进入的“门槛”,并有可能形成“基于新规则的国际秩序”。

据悉,2009年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组建了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气候变化绿皮书为其最有影响力的成果之一,至今已连续出版13部,得到相关部门和学术界高度认可,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目标 能源转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