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我国外来物种入侵治理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24日 15:47  |  作者:张国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外来物种入侵不仅严重影响入侵地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更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据专家评估,目前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约660余种,防控形势比较严峻。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底线思维、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全民参与”原则,坚持遏增量与清存量相结合,制定实施有力管用的政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防控工作。

完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机制。2021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联合相关部委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10个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机制,协同抓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有关规定,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管理办法。

启动了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为摸清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状况和发生趋势,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利用三年(2021—2023年)左右的时间,摸清全国外来入侵物种家底,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其对我国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扎实推进重大入侵物种阻截防控工作。针对豚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红火蚁等重大危害外来入侵物种,组织开展系列灭除行动。2021年3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各地积极加强调运检疫等工作,红火蚁防控技术措施也逐步完善,防控机制初步建立,红火蚁的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针对南方11个省区20处重点水域水生入侵植物开展遥感监测;针对刺萼龙葵、少花蒺藜草、豚草、空心莲子草、薇甘菊等物种开发了无人机智能化精准监测技术,在云南、湖北、内蒙古等地设置500处入侵杂草定位监测点,定期发布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植物预警预报。

近期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重点工作主要是:一要严格源头预防。严把外来物种引入、国门防控、国内调运检疫三大“关口”,做到防线前移、治早治小。加快完善监测预警网络,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从源头上实现“遏增量”。二是强化联防联控。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抓好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在普查监测、综合防控、科普宣传等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防控工作。对危害重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加强阻截防控和集中治理,强化“清存量”,切实把危害控制在较低水平。三是加强科技支撑。加大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科技攻关力度,集中攻克一批快速鉴定、高效诱捕、生物天敌等实用技术产品,加强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技术试验示范,加快研发推广高效技术模式。四是开展宣传引导。加强科普宣传,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防控工作,构筑起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入侵 物种 外来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