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盐业湘军”转型记

2021年12月28日 10:20  |  来源:新华财经 分享到: 

新华财经长沙12月27日电 2021年12月17日,雪天盐业并购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核准通过,湘渝盐化将由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简称“湖南轻盐”)注入旗下上市公司——雪天盐业,成为近年来湖南省属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的标杆项目。而在收购之初,湘渝盐化还曾是一家亏损高达1.8亿元的老化工企业,湖南轻盐通过三年培育,使得湘渝盐化得以“涅槃重生”。

探析湖南轻盐的发展史,湘渝盐化的蝶变并非偶然:十年前,湖南轻盐还是业内的“无名之辈”,如今,该集团已成为下辖6家一级子公司、31家省内二级子分公司、33家省外分子公司的“全国盐业三分天下有其一”。这家脱胎于省盐务局的转制国企,却饱含着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基因。

图片1.png

图为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

求变  提前七年布局全国盐改

古往今来,盐作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必需品,在人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食盐社会需求量大,消费弹性极小,盐的专营(或专卖)制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改革开放后,我国各省份的盐业公司先后成立,但食盐专营在实践中往往采取“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政企合一模式,盐业公司还承担着行业管理和监督执法的职能。由于长期实行专营,盐行业形成了浓厚的计划色彩,制度僵化,人员老化,不少干部职工铁饭碗思想根深蒂固。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呼吁盐业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声音开始出现。

“我们敏锐地感觉到,不管改革的阻力多大,放开是一个趋势。”湖南轻盐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坦言。

“当时业内分为两派,主流观点认为延续了几千年的食盐专营制度不会有大的改变,寄希望盐改不要来临;另一类则认为盐业体制改革只是时间问题,而我们属于后者。”湖南轻盐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正华说。

正是源于居安思危的忧患和对行业未来的洞察,湖南轻盐成为敢于“吃螃蟹”第一人:2009年,湖南轻盐成立证券部,埋下改革上市的第一把“火种”;2011年12月,湖南轻盐引入轻盐创投、湘江投资、贵州盐业、江苏盐业、广西盐业、湖南发展、湖南财信,共同发起设立湖南盐业,树立了我国盐行业内第一家跨省联合、产销一体的现代股份制企业。短短4个月,湖南盐业即完成了股份公司的创立,创造了国企改革的“轻盐速度”。

至此,从国有独资到股权多元,当行业尚在观望之时,湖南盐业走出改制上市的重要一步。成立不久的湖南盐业,即在2014年以1.95亿元兼并江西九二盐业,一举实现对周边省份优质盐资源和华南市场的控制力,为日后上市落下关键一子。

湖南盐业成立五年后,全国性盐改靴子落地: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2017年、2018年的改革过渡期内将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允许省级食盐批发企业、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开展跨省自主经营,这意味着盐行业由原来的寡头垄断转变为市场竞争。

褪去了专营“保护伞”的国有盐业公司该何去何从?跑赢了盐改“红头文件”的湖南轻盐,一时成为业内争相学习的样板。

2018年3月,在先后经历更换三家券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曲折后,湖南盐业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全国盐业体制改革背景下的“盐改第一股”;2020年9月,湖南盐业更名为雪天盐业,区域性标签的撕下,凸显“盐业湘军”向全国市场进军的战略布局。

改革  勇立潮头再出发

湘渝盐化和九二盐业的成功收购并快速扭亏,被业内认为是极具战略眼光的资本运作案例。一方面是被收购企业完整的盐碱产业链,优质的资源禀赋恰恰契合湖南轻盐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是被收购企业长期的粗放式管理,这让湖南轻盐的决策者看到了重获新生的潜力。

“我们对重庆宜化(湘渝盐化前身)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与轻盐进行对比,判断当时的亏损是极不正常的,只要把采购、维修和管理等漏洞堵上,就可实现盈利。”杨正华说。

收购以来,湖南轻盐制定湘渝盐化资产证券化的三年培育计划,通过抓党建、引战投、强管理和搞技改,分步骤、积极稳妥开展相关改革工作。收购第二年,湘渝盐化从亏损1.8亿转为盈利超8000万元;2020年,盈利2.17亿元;2021年,预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0%。湘渝盐化资产负债率从111.15%下降至38.3%,财务费用较2018年降低1.14亿元。

或许是尝到了湖南盐业、湘渝盐化等企业混改带来的红利,2021年8月,湖南轻盐子公司湖南医药集团推进二次混改,转让轻盐晟富医药基金持有的25%湖南医药集团股权,同时引入医疗器械事业合伙人,以实现“科技+器械”差异化竞争战略目标。如今,成立才两年的湖南医药集团,2021年预计实现营收27亿元,相较上年增长了20倍以上,湖南轻盐“盐药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处理好董事会与党委会的关系,是当前国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不可避免的一大课题。作为湖南唯一省属国企到国务院国资委参评的集团层面法人治理优秀企业,湖南轻盐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划分,集团党委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与此同时,湖南轻盐通过依法落实和维护董事会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充分发挥集团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注重发挥外部董事作用,集团及其下属6家子企业均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已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湖南轻盐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以来,湖南轻盐有两项关于对外融资担保和投资信托产品的议案经党委会审核后,但外部董事从专业角度出具了不同的意见,集团董事会基于风险考虑,最终未通过议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颖认为,这种案例和否决情况在国企的治理实践中虽然比较少,但是正常的,恰恰证明了湖南轻盐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得到了应有的发挥。

全面预算管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职业经理人试点、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截止到2021年底,湖南轻盐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改革任务总量的76.8%。湖南轻盐并未满足于发展现状,改革,不断激发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立新  领跑盐业新时代

2018年3月,在成功上市的第四天,雪天盐业就召开新战略、新形象、新产品发布会,提出“雪天盐,为中国菜提味”的口号,强调把“雪天”打造成全国性品牌和行业领导品牌。

图片2.png

图为雪天盐业发布的高端副品牌“松態997”

对于老百姓再普通不过的盐,被湖南轻盐不断玩出新“花样”。据介绍,在湖南轻盐的产品门类中,仅食盐类就有加碘精制盐、绿色加碘精制盐、海藻碘盐、海藻碘低钠盐、益生元盐、天然钙盐、古生代岩盐、烤盐、竹盐以及腌制盐等。湖南轻盐还开发了果蔬清洗盐、餐具清洗盐、龙虾专用清洗盐、牛奶沐浴盐乳、松花粉沐浴盐乳、足浴盐、电加热热敷盐、盐白牙膏、盐白漱口水等多个品类。

湖南轻盐认为,在盐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时代,“高端”才能保证品质领先。2021年2月,为适应消费升级需求,雪天盐业发布高端产品战略,未来五年每年新增一至两款高端产品,形成高端盐产品家族,将“雪天”品牌打造成中国高端食用盐第一品牌。4月,雪天盐业发布高端副品牌“松態997”,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宋占京表示,“松態997”纯度高达99.7%,远超国家优级食用盐标准——99.1%,刷新了行业的技术高度、品质高度。

创新,是湖南轻盐得以把盐文章做到极致的关键。该企业建立“两级”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技术创新,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获得授权专利183项,参与制定团体标准3项、制定企业技术质量标准40余项;积极推进校企科技合作,成立湖南省井矿盐研究中心,建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博士后创新中心雪天工作站,建成“湖南井矿盐”研究高地;联合浙江工商大学开展盐离子对胃肠道黏膜免疫影响调控机制研究及功能性盐产品开发的课题合作,研发出幂克斯盐和抗菌消炎类日化产品。

在海外市场,2021年底,湖南轻盐出口小包盐7万吨,同比增长40%多,实现了中国盐业多个首创:湘澧盐化小包盐出口安哥拉,创出口业务距离最远记录,中国食盐首次走进非洲市场;湘渝盐化小包盐出口新加坡,创出口盐单价最高,首次走进发达国家零售市场。

2021年,湖南轻盐营收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2%;利润超5亿元,总资产180亿元,同比增长12%。如今的湖南轻盐,已成为一家以“盐及延伸产业、医药器械”双主业为驱动,以“投资金融、资产经营”双支撑为依托的湖南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湘渝盐化等六大生产基地,实现了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单一井矿盐向全品类井矿盐、湖盐、海盐、进口盐,单一的盐产业向盐产业链集群的三大转变。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将改革进行到底。”冯传良说。(分析师  万方明)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