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2021年,香港大刀阔斧拨乱反正

2021年12月30日 09:49  |  作者:叶蓝 赵觉珵 陈青青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叶蓝 赵觉珵 陈青青】国安法在香港于2020年刚刚开始实施时,当地社会也曾有过疑虑——香港真的能迎来光明吗?如今在2021年的最后,香港市民回过头来看到了大刀阔斧拨乱反正的一年,从乱港头目到“港独”公务员,从“反中”教科书到“黑暴”社会团体,无一不得到应有的惩罚。2022年,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一个全新的领导团队将带领香港在正轨上继续前进。

一、 乱港头目纷纷落网

2021年,多名反中乱港分子被拘捕或遭判刑。29日,经常扭曲报道的乱港媒体“立场新闻”在高层人员落网后宣布关闭。

bc1b1c9c1533853ebdc2a29733059453u1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29日报道,当天上午8时许,“立场新闻”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如图,中)被带回办公室,双手被锁上手铐。据称,警方此次行动共派出超过200名军装及便衣人员,拘捕7人,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以及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另一人为钟沛权的妻子、正在还押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此外,国安处人员还持法庭手令,前往“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记协”主席陈朗升位于沙田的住所调查,之后将他带走。保安局局长根据国安法冻结“立场新闻”约6100万港元资产。“立场新闻”宣布停运,即时遣散所有员工。

国安法去年实施后,多个“港独”团体包括“支联会”和“教协”等宣布解散,多名反中乱港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今年5月,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前“香港众志”副主席袁嘉蔚及“观塘愿景”召集人梁凯晴被判刑,其中黄之锋被判10个月监禁。7月,警方国安处拘捕“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名骨干成员,包括主席黎雯龄。他们涉嫌串谋煽动刊物,意图引起公众特别是年幼孩童对特区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9月8日,“支联会”四头目被拘捕,包括副主席邹幸彤及3名常委。9月20日,警方国安处以涉嫌串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3名“贤学思政”组织成员。11月,“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承认分裂国家及洗黑钱罪。就在12月28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10名被告因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明年2月再次提讯,他们的结局可想而知。

二、 强化“爱国爱港者治港”的政治规矩

香港爆发“修例风波”后,暴露出反中乱港分子长期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务员队伍,严重冲击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2021年,特区政府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清晰划出从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有力强化“爱国爱港者治港”的政治规矩。

今年1月起,特区政府要求全体现职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5月12日,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条例草案》,明确列出违反宣誓要求的9条红线。目前,已有17万香港公务员签署声明,完成宣誓。截至8月底,共有129名公务员不理会或拒签和交回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声明,公务员事务局称,这129人中绝大部分人已经离开特区政府。

2021年,香港还圆满完成完善选举制度后的两场重要选举。一是9月19日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反中乱港者全部出局、泛民势力大大减少。同时,选委会偏重大财团的情况被重新平衡调整,有助于中央和特区政府未来实施经济、民生改革时,克服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二是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153名来自各行各业、持有不同政见和主张的候选人竞逐90个立法会席位。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政界人士,有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有学者、会计师、律师,还有建筑工人、大巴司机和“港漂”,真正体现了“五光十色”。这两场选举也为2022年3月的特首选举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被视为“黑暴”重灾区的区议会,特区政府接连出手。9月10日起,港府分批安排211名区议员宣誓,到10月港岛、九龙及新界东共33人被取消资格,新界西则有17人宣誓资格存疑。有被取消资格的区议员很快接到港府来信,要求退还开支款项。立法会通过公职人员宣誓条例前,“揽炒派”区议员爆发“辞职潮”。11月,拒绝宣誓被取消资格的“揽炒”分子、前区议员蔡志强离港流窜到英国。12月26日香港《明报》又报道称,香港天文台前科学主任胡宏俊放弃月收入超过10万港元的工作移民英国。虽然这些人声称不后悔,但港媒讲述了一些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移居英国的港人现状(中国已于1月31日不再承认BNO护照效力)。其中一名化名Enoch的乱港分子说:“我满怀希望来到这里,以为可以重新开始。(现在)我失去了希望。每天我都在想,今天去哪里睡?明天又流落到哪里?”英国天空新闻称,这些港人移民后,英国当地人的公共资源分配受到冲击,社会冲突的担忧四起。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拒绝宣誓的公务员及移民的教师一般对香港政治现状有扺触情绪,亦有可能以各类手段泄愤,对学生、社会及政府都不利。不过,香港历史上经历多次移民潮,对香港的冲击并非难以承受。迄今为此,移民人数不是很多,大部分不是顶尖人才,估计部分移民人士几年后会因不能适应新环境而回流。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对记者说,香港不会因一些公务员或教师的原因出现人才流失或竞争力减弱。对于香港而言,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最重要的是政局稳定、社会有序,以及较高的法治水平和开放水平。

三、 在课堂上强化“中国”的概念

香港近年有一些大学、中学甚至小学教师及学生参与违法暴力活动,在校内外鼓吹“港独”、仇警以及仇视国家和民族的言论。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有1万多人被拘捕,其中四成是学生或青年人。去年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香港教育局着手推动在学校教育和管理中纳入国家安全概念。

今年4月1日,被诟病多时的香港通识科教育终于改革。香港教育局向中学发出通函,通识科被改名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将以香港、国家和当代世界3个主题为核心内容,仍属必修必考,同时为学生提供前往内地学习的机会。此前,教育局在3月透露将向全港中小学派发读本《我的家在中国》作为教学辅助材料。有评论认为,2019年的“黑暴”使通识科的问题暴露无遗,改名看似事小,其实是香港教育拨乱反正的重要举措,尤其是提供学生到内地考察值得鼓励,“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之后,特区政府又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中国”的概念。8月,香港教育局要求9月新学年起小学至高中的中文课程中将增设93篇经典古文作品,希望着重培养学生的品德、对国家的感情。10月特区政府发布通告,将国旗国徽纳入香港中小学教育,自2022年1月1日起须在特定日期举行升旗仪式。

与此同时,对于反中乱港的教育团体,特区政府加大打击力度。7月31日,教育局宣布全面终止与反中乱港分子在教育界的大基地——“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的工作关系,批评该组织近年不但积极参与“民阵”及“支联会”,还曾推动教师罢课,将政治渗入校园。9月,“教协”召开特别会员代表大会,正式解散。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香港高校开始硬起来。7月7日晚,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通过“悼念刺警案疑犯”议案,引发香港各界谴责。13日,港大宣布不再承认港大学生会作为独立注册社团以及它现有在校内的角色。12月,岭南大学也表示或不再承认学生会作为校内学生代表的地位、暂停向其提供服务以及暂停其成员在大学不同委员会内的角色。12月22日晚,非法放置在香港大学校园长达20多年的所谓“国殇之柱”也终于被移走了。

香港教联会在探讨2022年的发展策略时直言,“一国两制教育不能缺”。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兵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很多教育工作者在反思,他们此前做的事情是否符合教育的本质。在新一届的立法会选举中,像邓飞这样的爱国教育工作者已经成为香港教育界的中坚力量,获得空间、话语权和一定的政治资源,是一个风向标和良好示范。

四、 香港重新看到光明前景

即将进入2022年,几件大事让香港社会相当关注。

一是明年3月27日即将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这是香港实施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后第一场特首选举。二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究竟会受到什么惩罚,据《星岛日报》29日报道,已停刊的《苹果日报》涉嫌在过去一年多刊登约30篇文章危害国家安全,黎智英涉嫌去年乞求外国制裁,同时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妨碍司法公正罪。三是香港特区政府针对反中乱港组织将继续采取什么措施,很多媒体把目标转向医护人员,香港《巴士的报》注意到,曾经发动7000名医护人员罢工要求封关的“医管局员工阵线”,9月初曾接到劳工处职工会登记局的信件,要求其按规定就八项活动提交资料。分析认为,这些活动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这是取消其登记的第一步。四是香港经济前景。2021年香港经济强劲复苏,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认为,前三季度增幅7%的GDP、回落至4.1%的最新失业率、稳居世界前三名的直接投资量、不降反升的总贸易额、外商在港营商数量保持不变,这五大数据无一不昭示着2021年香港经济正全方位回暖。

支振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一年香港出现的是大环境的变化,体现在具体生活上,学生能安心上学,市民能安心工作,大家不再担心被“私了”“装修”,社会重新恢复秩序活力。一些香港民众观念在过去一年也发生转变,重新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经历了2019年的“至暗时刻”,香港重新看到了光明前景。

展望2022年,刘兆佳认为,香港反对派的力量已大幅萎缩,爱国爱港群体的士气显著提升,斗争精神和勇气也大大增强。当未来不再需要和反对派斗争时,建制派要如何表现出社会治理的才能?这才是真正的考验。刘兆佳说,治理能力并非只有政治斗争能力,还要看真才实学,能否推动政府行政管理能力的加强,破解各种民生矛盾,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在反对派势力大减的情况下赢得民心等等,这些是未来香港要面对的真正复杂挑战。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李晓兵表示,在政治稳定、社会恢复秩序的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得到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方案出台,特区方面也提出北部都会区。事实已证明,香港的重点应该回归到经济发展,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解决各类深层次矛盾。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李晓兵概括为,“‘一国两制’下半场,再造一个新香港”。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特区 区政府 宣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