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世界最高额定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启动

2021年12月30日 10:1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8日,三峡集团三峡建工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动员会在电站建设现场举行,标志着世界最高额定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式启动,这是三峡集团全力服务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又一重要体现。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十四五”期间首个启动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拦沙坝等建筑物组成。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42.5万千瓦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引水上下斜井长度483.4米全国第一。该电站的建设有望大力提升我国抽水蓄能设计、建造和运营水平。

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浙江电网电力系统燃煤消耗量约5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04万吨,可推动当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当地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并提高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于今年3月19日通过三大专题审查,10月29日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期间仅用时7.5个月。在抽水蓄能业务领域展现“天台效率”“三峡速度”。电站获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核准后,三峡建工扎实有序推进电站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为2026年7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台抽水蓄能电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