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委员杨晓红:让“有事好商量”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直通车

2022年01月04日 09:09  |  作者:杨晓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4日电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 杨晓红

2021年是我们连云港市政协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我们找准工作切入点,让“有事好商量”成为展现委员履职风采的大舞台。政协委员通过界别协商议事活动为基层老百姓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民生难题,受到了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如在开展基层老旧小区改造协商议事活动中,我们建议增加停车位的同时,配套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得到了小区群众的充分认可。当看到基层群众一条条感谢信息和一面面表扬锦旗,委员们更加增强了荣誉感和使命感。

我们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确保“有事好商量”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我们制定了搜集社情民意清单,对协商议题的征集方式、协商内容的法律支撑、协商意见的充分表达等进行规范,确保协商活动既反映民声,引导民意,又有法可依,解决有道。建立了服务“有事好商量”的法律专家团,指导、帮助城乡社区在法律框架内梳理协商议事议题、方式、组织活动等事项,确保程序正当、过程透明、结果合法。通过让法律服务与协商议事有机结合,打通了法理与情理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调解过程中出现的许多两难问题,确保了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我们让“有事好商量”成为有效解决问题的直通车。结合实际,将非诉机制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有效融合,起到了相互促进、更好提升活动效果的作用。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各级非诉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共建共用,注重增加协商议事的元素,用一些提示标语布置调解室,如“有事好商量,心情便舒畅”“请你来商量,有事多谦让”等,一方面舒缓当事人情绪,同时引导他们理性协商、接受调解。

2022年,我们界别将坚持“质”的导向,发挥“特”的优势,做好“专”的文章,通过界别委员的努力,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助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