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自家人·自家话|数字化浪潮已来 企业数智化将成时代新主题

2022年01月04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数字化浪潮已来,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企业数智化的进程,未来企业的数智化将会呈现哪些新的特点?又会呈现哪些新的趋势?对此,用友集团副总裁、CMO郭金铜在做客人民政协网演播室时表示,企业数智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涉及企业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并支撑着新时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结合自身所在的企业服务产业,郭金铜介绍说,在数字营销、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敏捷供应链、企业金融、智能财务、数字人力(DHR)、协同办公及数智平台服务等领域,用友为客户提供了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和社会化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同时,用友一直以来也在协同更多的生态伙伴共荣共创,一起为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

不过郭金铜也指出,尽管企业数智化是大势所趋,但在实施推进的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在企业数智化过程中出现的“三不”现象:即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作为使能数百万家企业数智商业创新的云服务和软件提供商,用友总结其原因发现主要是企业在数智化转型升级中,碰到“三座大山”:

一是技术大山。企业数智化是新技术驱动,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了数智化的发展,但这些技术对企业而言却是陌生与高深的,企业面对这些新技术往往有一种恐惧感或无力感,这时企业就需要一个专业的技术服务商帮他们解决这些技术的难题;

二是专业大山。企业数智化不仅是一个技术和应用结合的问题,它更多涉及企业组织和管理的变革,实际上产品和业务创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自我进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方法论,需要科学的指导。但很多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有领先经验的企业却没有有效的方式去输出或复用这些经验,所以企业也需要一些专业的服务,能够从企业数智化专业服务的角度帮他们解决问题,指导他们正确的发展路径,尽可能减少在数智化转型中犯错;

三是成本大山。企业数智化涉及IT新基建的建设工作,传统的信息化阶段时,企业往往需要购买计算机存储服务器、IDC机房等设备,进行大量资金投入,但也有很多企业由于预算有限,资金有限,无法实现这种部署。而在数智化阶段,新技术新应用提供的服务是云服务,是平台化的。举例来说,如果把企业客户在信息化阶段采购服务看作是买房子,那么新时期在云服务的基础上进行数智化升级,则不需要买房子,租房子就可以了,通过云服务帮助企业推进数智化,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企业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在郭金铜看来,新时期企业通过数智商业创新,成就数智企业需要重点在六个方向发力:

一是以客户为导向。数智化应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

二是加强员工能动。通过组织与管理变革,更好激活基层和中层员工的能动性;

三是数据驱动。充分利用数据资产价值,把企业变成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

四是智能运营。智能运营可以利用新技术有效地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五是实时感知。新时期企业一定是一个云上的企业,特别是疫情以来,很多业务实际上已经从线下迁移到线上,线上化是实时的,可以让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实现远程实时的协同联动;

六是生态共荣。企业数智化不像传统的信息化一样只是面向企业内部,数智化是社会级的,需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数智化转型,要做到生态共荣。

作为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深耕企业服务市场33年,前瞻性地提出了商业创新平台(BIP)的理念,并在去年成功发布了用友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其定位是数智商业应用级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目的就是让企业的数智商业创新变得简单、便捷。据郭金铜介绍,发布一年来,用友BIP已新增场景化应用300余个、服务特性1000余个,已有15000多家大型及中型企业客户选用了用友BIP,超过65%的中国500强企业都选择了用友BIP作为数智商业创新的使能平台。

目前,用友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及SaaS应用服务市场,都是市场占有率排名领先。另外,据Gartner报告显示,用友是全球企业级应用软件(ERP)TOP10中的亚太区厂商,也是入选全球云ERP市场指南的中国厂商。据IDC研究报告显示,用友BIP数智商业底座——iuap平台还是中国应用平台化云服务APaaS市场占有率领先,对标世界一流也处于领先。同时,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2019、2020年连续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是首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等。而用友一直在推动新技术和企业应用的结合。

按照郭金铜的话说,用友一直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在这股数字化浪潮的催动下,用友仍会以新技术为驱动,结合用友自身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数智化,服务千万家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发展,为中国和全球的商业创新创造独特价值,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浪潮 数智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