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袁玉涛: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2022年01月05日 13:49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袁玉涛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万顺叫车第二届1228司机节“最美司机共创人”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断强调自己的司机共创人身份,这个身份对他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踏实的收入保障,这个中年男人肩上的家庭责任通过这一身份来落实,也让他在护送乘客时,多了些责任和担当。

十二月底的山东滨州,正是一年中的严冬时节,早上八点,当地的气温达到零下9°,大雪覆盖了整个大地。严寒并没有阻挡袁玉涛干活的热情,作为万顺叫车优秀司机共创人,他一早上就出车了。这不,他刚刚把一名乘客从无棣县城送到车站。

乘客下车的时候,因为天气太冷,几个行李箱搬得有些吃力。袁玉涛看见,二话不说,赶紧下车帮忙搬行李。乘客感激地道了一声“谢谢师傅”,虽然裹紧的衣帽遮住了各自的表情,但是一股暖流却在司机与乘客之间流荡着。

选择万顺叫车后,干劲远超从前

当了12年兵哥哥,退伍后的袁玉涛尝试过不少职业,也自己创业过,但每次尝试都做得不久。过去几年,网约车需求爆增的时候,袁玉涛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

那时候,袁玉涛起早贪黑地出车,就为了多接几单活,多一点收入。司机辛苦接的单,最后都给平台扣了大部分。“而且还经常被罚款,赚得不多,扣得倒是蛮多。”他无奈地说。

而在万顺叫车,袁玉涛多了一个选择,他选择成为平台的司机共创人,每年交一定额度的平台服务费后,后面接单的全部收入就全归自己。这样一来,他的干劲就比以前大很多。

微信图片_20220105134805

袁玉涛与万顺叫车之间的故事,还要从2019年说起。那年过完春节不久,袁玉涛在社区附近转悠时,看到万顺叫车的实体店,打着了解一下的好奇,进去坐了一会儿。此时的袁玉涛,已经在其他平台做过一段时间的网约车司机,但是万顺叫车提出的“共创人模式”,他还是第一次接触,感到新鲜振奋。

“因为我是个当兵的,刚好实体店长说公司创始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们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感。”出于这种互相信任,更出于店长诚恳的介绍讲解,袁玉涛逐渐了解到——万顺叫车是一个支持普通劳动者创业的平台。在这里,司机是在为自己打工,为自己努力。

作为一名经历过岁月磨砺的退伍军人,袁玉涛知道事业打拼的不容易。而万顺叫车,是与自己的需求十分契合的一个平台。在深入了解三个月后,袁玉涛果断加入了万顺叫车平台。

爱与温暖在实体店、司机和乘客间传递

“没有对比,就不知道什么叫有尊严地活着。在加入万顺叫车之前,我也已经跑网约车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在有些网约车平台,我感受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司机,并不受到信任与尊重,常常是一种被监督的角色。但是没有办法,为了生存,还不得不为平台打工。”

“万顺叫车最大的一点就是,他对司机信任”。这也许就是袁玉涛在了解万顺以后毅然加入的直接原因。

袁玉涛在出车时,经常会收到实体店店长的关怀短信。比如天气不好的时候,会温馨提醒他出车注意安全。在平时,袁玉涛和万顺叫车的其他司机一样,遇到难题的时候,也会收到平台的关心。

“有什么难题到实体店来谈一谈”,实体店的店长总是这样对司机们说。让袁玉涛和许多司机都感受到一种人性的关怀。“有存在感,受尊重感。”

司机受到了尊重,感受到了爱,他们自然也会将这种情感传递到乘客当中去。

在出车的过程中,有些乘客会向袁玉涛吐槽自己坐其他平台的车遇到一些比较差的体验,比如某些司机会呛乘客:“想坐就坐,不想坐就下去”。但是袁玉涛在万顺叫车三年多,从来没有这样大声对乘客说过一句重话,反而是每次都不卑不亢地帮助乘客。

袁玉涛对万顺叫车司机共创人服务标准的“五句诀”熟记于心,他每天穿戴整齐后,迎着朝霞或者雨露出工,从不抱怨,而且还会和其他司机朋友互相监督、互相鼓励。

“我们这里的退伍军人特别多,党员也很多,他们大部分和我一样被公司的制度模式和企业文化吸引而加入进来。”空闲时间,袁玉涛和其他党员司机坐在一块聊天,会分享自己的心得。“党员不是一种荣誉,它是一种责任。我们首先要做好带头作用,做好榜样作用,把服务搞上去,只有服务搞好,才会让乘客记住你,记住你的平台。”

一个朴素的观念,袁玉涛也是这么去贯彻的。袁玉涛和更多的司机朋友意识到,自己的声誉与平台的声誉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只有当服务做好了,乘客认可这个平台,才会有更多的订单,收入自然也就提高了。

这种服务的意识已经深入到袁玉涛每一个行为当中,有时候看到乘客提的东西太重,袁玉涛会主动帮忙提到楼上。而往往这时候,袁玉涛也会收到乘客意外的“感谢红包”。

外地实体店,也有回家的感觉

订单不多的时候,袁玉涛喜欢到万顺叫车实体店里坐一坐,说几句话,喝喝茶,与店长交流,或者和其他司机朋友畅聊一番。

“去到以后,我们店长都是沏好茶水,双手递给我们。”袁玉涛感动地说。

有一次袁玉涛出车到外地,中途遇到万顺叫车的实体店,有些疲惫的他走进店里,受到了同样热情的招呼,这让袁玉涛感觉像是回家了一般,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实体店里除了歇脚与闲聊,还能得到领导的支持与指导。“我们实体店店长经常对我们说,现在的出租车行业,靠的是什么呢?靠的就是服务。”同时,针对行车遇到的一些问题,司机们也会在这里共享出来,大家一起出谋献策,共同寻求最优解。

“我们的司机在群里聊天也比较和谐,平时见面都会打招呼,大家是一种互助、分享的关系。”袁玉涛表示,因为这个平台,许多司机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好哥们儿。(文旅中国记者高婷)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