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鲁迅的教子之道

2022年01月06日 11:06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一名成功的父亲。他的教育方式与众不同,能带给人们诸多启发。

鲁迅老来得子,他很爱孩子,自己编歌谣哄孩子睡觉。孩子长大一些,给他讲故事,海婴每晚必须听故事,为此鲁迅花去不少时间。鲁迅认为,对儿童要循循善诱,通过讲故事,教给他们文化知识,使他们明辨事理,认识真善美和假丑恶。对孩子提出的问题,鲁迅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

鲁迅不仅喜爱孩子,而且理解孩子,重视教育孩子。他曾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中这样写道:“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亮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鲁迅提倡,对儿童要了解他们的心灵世界,懂得他们的兴趣和喜好。

鲁迅在很多书信中记录了孩子的成长,对于“拆家大王”海婴,鲁迅不是粗暴斥责,而是理解孩子的好奇心,尊重孩子,让孩子保持一份真心,让孩子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不横加干涉,让孩子自然而然地生长。

有一次,萧红到鲁迅家吃饭,许广平从街上买了一碗鱼丸子。吃饭的时候,海婴夹了几个丸子放到自己的碗里,吃了一个后说:“不新鲜,不好吃。”许广平一听就生气了,严厉地斥责海婴。见此情形,鲁迅便把海婴碗里的鱼丸夹起来尝了尝,果然不新鲜。原来这些鱼丸中,有一部分是新鲜的,还有一部分是不新鲜的。于是,鲁迅说:“他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去查看就指责是不对的。”鲁迅十分在乎孩子的观点、想法,不会想当然地斥责孩子,这样对孩子的尊重是很多家长不能做到的。

鲁迅虽然是文学大师,但他对自己的孩子不是硬性要求他继承父业,而是“顺其自然”。鲁迅在遗嘱中说:“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他希望孩子实实在在做人,不做那种徒有虚名、华而不实之徒。后来海婴也没有辜负父亲的一片苦心,按照自己的爱好选择学习无线电专业,最终成了国内著名的无线电专家。他业余时间喜欢摄影,拍了不少珍贵的影像。

后来海婴不止一次地向别人动情地说:“父亲对我如此真心的爱,使我认识到一个人如何才能当一个好父亲。”现代著名诗人、社会活动家柳亚子曾说:“近世对儿童教育最伟大的人物,我第一个推崇鲁迅先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鲁迅 孩子 周海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