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聚焦科技赋能 助力联动发展

——南京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2022年01月10日 12:54  |  作者:管妍 傅可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8日电 坐拥两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江苏省南京市,如何实现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农高区”)和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农创中心”)协同发展、共融共进?近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贯彻中央精神,对接国家战略,围绕“农高区和农创中心联动发展问题研究”协商议政。

“同质性要形成规模效应,差异化要形成特色优势。”“激发联动发展新动能关键在集成,深化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增加值,才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进而激发新农村建设动力。”“建议鼓励‘一区一中心’的科技企业与民营农业企业之间、园区内与园区外企业之间开展应用人才和前沿技术的深度交流,实现互认互通互享。”……在四个分组讨论现场,参会的市政协委员踊跃发言,“三农”领域专家学者解疑释惑,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就如何健全完善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建立高效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模式,提高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效益和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力,加强政策和配套设施保障力度等议题,共议发展,共商对策,寻求共识。

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本届南京市政协紧扣中心工作履职,持续关注“三农”议题。2019年,以“打造乡村特色品牌”为切口,先后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开展专项视察跟踪问效,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围绕“防止精准扶贫后的返贫现象”协商议政;2021年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该主题落实情况“回头看”,形成履职闭环,助推“三农”工作提质增效。三年来,南京市政协《打造乡村特色品牌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防止精准扶贫后的返贫现象》建议案中提出的37条建议,目前已全部被相关部门采纳,转化为务实举措落地生效。

“抓住‘协同、集成、人才’三个关键词,科技赋能‘三农’工作。”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表示,“委员们的讨论发言带来了丰富的信息,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凝聚了广泛的共识。会后将形成建议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持续助推农高区和农创中心联动发展。”

(管妍 傅可 江迪)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发展 科技 联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