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时事求师

普及冰雪运动,还有多少路要走?

2022年01月11日 14:51 | 作者:秦云 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秦云 鲁雅静)“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许下的郑重承诺。开展冰雪运动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冬奥会结束后,如何持续提升大众冰雪运动热情?清华大学副教授、亚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周小菁对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与常规性运动相比,普及冰雪运动是否难度较大?

周小菁:冬季奥运会的项目对场所要求很高,而且对天气、温度要求也比较高,这些项目没有特定的场所和体育馆是很难普及推广的。目前,在北京海淀有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的国际化标准场所,但是这样的场所不是每个地方都有,而且投入很大,维护费用也很高,所以冰雪运动推广起来确实会有一定的困难。

记者:冬奥会的举办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周小菁:以往我们觉得冬奥会是件很遥远的事情,但是现在会主动地了解冬奥会有哪些项目,并且积极参与。清华大学的大一阶段有阳光体育锻炼,其中一小部分是让大一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但是这对场地要求很高。在同相关部门的合作下,紫荆操场里铺设了一块小型场地,在这里可以打冰球、冰壶等等,真实体验冰雪运动,学生们练习时非常开心。

所以,我认为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一定要先从校园开始。一方面,在校园开展冰雪运动,学生们比较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尽管不一定是在冰上或者雪地里练习冰雪运动项目,但学生们能体会冰雪运动大概是什么样子。

记者:如何在冬奥会结束之后,持续提升大众冰雪运动热情?

周小菁:国内的很多城市,比如北京,虽然冬天很冷,但也不是常年下雪。所以从未来来讲的话,如果想让冰雪运动长久地发展下去,一方面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创造开展冰雪运动的条件,同时也要有一些必要的措施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比如说“以赛代练”。

为什么倡导以赛代练?我认为比赛提供了展示的平台,那么大家就会奔着这个目标去。通过比赛,可以看到练习的成效,带来成就感,在这个平台上也可以和其他冰雪运动爱好者交流、切磋,共同提高。

记者:参与体育运动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至关重要,请问您有哪些建议?

周小菁:孩子们在学习体育运动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有优秀的老师给予指导,建议国家加强体育运动方面的师资力量。如果想继续开展冰雪运动,一定要有足够的教练,包括夏季运动项目也一样,无论开展哪个体育项目,良好的师资力量是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

记者:学习和运动是否矛盾?

周小菁:考进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是学霸级的,而且我们艺术体操队里也有一直读到博士的学生,但她们还在坚持体育运动。我也常常问她们,课业压力那么大,科研压力这么大,为什么还要挤出时间来练习艺术体操?她们回答说,在做科研的时候大脑处于紧张状态,当到训练馆练习艺术体操时,心情很愉悦,整个人的状态一下就调整过来了,会有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所以,学习和运动一点都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运动对学习有促进作用。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运动 冰雪 记者 开展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