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肖迪:我的京剧梦想

2022年01月12日 20:55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辽宁省政协委员肖迪(文化艺术界别组):我的京剧梦想

01.webp

辽宁省政协委员肖迪

作为京剧梅派艺术的第三代传人,在舞台上有众多的角色需要我来演绎;作为辽宁籍的艺术工作者,戏内戏外有重要的使命需要我来承担。我的生活,因角色而绚丽多彩;我的生命,因使命而超越平凡。 

一颗捍卫传统心

在二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京剧艺术逐步成熟与完善,形成了独有的艺术程式和表现手法。其独具特色的艺术特征和高度程式化的舞台表演就是我们所说的“传统”。梅派艺术是主张创新的流派,但这个创新必须站在传统的角度来合理尝试。多年来,我积极探索平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无论做何种创新的尝试,都坚守京剧艺术和梅派艺术固有的法则和程式。

一颗追随时代心

京剧是传统的艺术,也是创新的艺术。自清末至今的一百余年中,京剧艺术沿着一条实践探索的主线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呈现出今天多元的“打开方式”和表现形式。我的师爷梅兰芳大师一生坚守“移步不换形”的艺术准则:万变不离其宗,京剧流派艺术的内核和风骨恒常不变,这是“不换形”;但艺术总归是要“移步”的——它必然会因时代的变迁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而呈现出不同的、多样的、多元的“打开方式”和表现形式。先师梅葆玖先生实干创新,在他的指导鼓励下,梅派失传名剧《嫦娥奔月》得以在辽宁复排并成功上演,成为京剧艺术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我看来,艺术与时代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即不能完全同步,又不能过度偏离,其中的微妙难以尽述,但作为艺术工作者,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做时代的追随者,才能令艺术永葆青春。

02.webp

一颗传承使命心

我是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和在辽宁的唯一继承者,做好梅派艺术的传承和阐扬是我责无旁贷的任务。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成立伊始,先师梅葆玖先生便对研究所和我寄予厚望,多次嘱咐要系统化、全面化、理论化地对梅派艺术进行梳理和研究,做到舞台与讲台的统一与互通。对于先师的嘱托,我深感责任重大,提出“艺术+学术”双轨制研学体系,挖掘整理梅兰芳大师舞台实践与应用范例,整理完善其艺术理论体系,真正做到不但要唱好戏、还要讲好理的研学并重。

03.webp

一颗坚守梦想心

三大国粹之一的京剧艺术不再是主流艺术形式。但这并不影响京剧的艺术价值与地位,不影响我对京剧艺术全身心的热爱与追求。我一次又一次地反思,振兴京剧到底该怎么做?不仅要培养优秀的演员,还要培养优秀的观众。艺术家要走下舞台,走出剧场,深入生活,踏踏实实地去讲京剧的故事——他们走近观众,观众才会走进京剧。我愿意坚守艺术、坚守梦想,老老实实地去研究新媒体、开办艺术展览、举办艺术活动,尽己所能做好艺术推广、将其发扬光大。

捍卫传统心、追随时代心、传承使命心、坚守梦想心令我与京剧艺术紧紧相依;令我深切地感受到一个艺术传承人与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驱使我踏踏实实地去完成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教学、每一次艺术的弘扬与传播。

演好角色,做好自己;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这16个字是我的座右铭,时时刻刻提醒着我、鞭策着我。辽宁是我的家乡,也是我京剧梦想启航的地方。我将以毕生的努力与奋斗,让梅派艺术乃至京剧艺术在辽宁收获硕果,绽放荣光。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