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盘锦市政协委员由德宏:盘锦的路

2022年01月12日 20:59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1.webp (1)

盘锦市政协委员 由德宏(无党派界别)

要想富,先修路。旧时盘锦的路,唯一一条废弃的铁道路基连接周边城市,矿渣掺土就算是公路了;直到上世纪70年代修了庄林路后,才略有改观。乡村更是没有像样的路,多人走过才勉强形成一条进城的羊肠小道,下过雨后更是泥泞坑洼。

02.webp (1)

经过十年磨剑,盘锦如今的路早已今非昔比。

铁路枢纽定位初步形成。高铁营盘客专、沟海铁路、秦沈铁路、疏港铁路,横贯南、东南、东北。京沈高铁从城中穿过,京沈高铁的开通和未来城际线路的完善,还将使沈阳、抚顺、铁岭、辽阳、本溪、盘锦、阜新及沈阳经济区互联互通,不仅可以直达北京,也可以开行八城区高铁环线。2017年盘锦的铁路、海运正式融入了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盘满欧、盘蒙欧、盘俄欧国际货运列车正式开通,盘锦彻底进入了崭新的高铁时代。

公路交织成网。京沈高速、盘海营高速、阜盘高速、丹锡高速、盘锦辽滨疏港高速等,云集全域纵横交错。305国道、308省道、211省道、210省道、102省道由城市中心向域外放射性扩张。

03.webp (1)

市内道路建设硕果累累。环城东路、西路,向海大道,中华路,滨海大道,兴于快速干道,芳草路,兴辽路,霍田路,滨河路等交相辉映,连接城乡。尤其以向海大道、中华路为代表的两条市内一级公路,双向八车道,纵穿四区一县和市中心,直奔大海。

乡村公路建设与城区一体建设成为盘锦市新的亮点:黑色柏油路进村到户,城乡一体化路的建设尤为显著。如今,农村的马路、街道像城市里的大道一样平坦,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向往到农村去体验生活——皆因路畅通了,出行便利了。

04.webp

路是国民经济的交通命脉,一条路一条线,交织绘就了一张大的棋盘。路的巨变促进了盘锦经济的大发展——年经济增长速度位于全省前列、率先脱贫致富、进入小康,先后跨入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行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盘锦人用规划和行动绘就了盘锦路之蓝图:那一条条川流不息的交通命脉、一条条笔直宽广的大道,就是通向盘锦人民心中的幸福路。

(盘锦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