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锦州市政协委员薄学:看化石,来这里!

2022年01月12日 21:16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01.webp (3)

锦州市政协委员 薄学(社会科学界别)

锦州是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的重要化石产地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重要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被誉为“世界化石资源宝库”。

早在上世纪40年代,锦州地区的古生物化石就受到了国内外古生物学界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这些形成于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大量出露:现已发现的古生物化石包括鸟类、恐龙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软体类和植物等二十几个门类、50余属、近百种。数百万件标本几乎涵盖了所有现存生物门类的祖先。中华神州鸟、义县薄氏龙、细小矢部龙、满洲龟、满洲鳄、翼龙与胚胎、潜龙与胚胎、反鸟类胚胎、室井氏狼鳍鱼及木化石等一大批重要化石标本的发现,对研究地质发展史、古生物、古气候的演化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

02.webp (3)

中华神州鸟化石

锦州化石大多保存完好,具有独特的艺术特征和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目前已发现的化石资源主要分布于义县中西部地区的大定堡、头道河、头台、刘龙台、前杨、七里河、城关7个乡镇、22个自然村屯。据不完全统计,已发现的辽西动植物化石约50余属百余种,几十万件标本。其中动物化石主要有鱼类(狼鳍鱼、鲟鱼等)、爬行类(大型禽龙类恐龙、蜥脚类恐龙、鹦鹉嘴龙、矢部龙、潜龙、龟等)、鸟类(中华神州鸟、孔子鸟、华夏鸟等)、节肢、软体类(各种昆虫、虾、叶肢介、拟蜉蝣、介形虫、腹足、双壳等),植物化石主要有苔藓类、有节类、石松类、真蕨类、苏铁类、银杏类、松柏类、被子植物等。

03.webp (3)

锦州义县薄氏龙化石

义县地区中生代地层出露广、发育全,动植物化石十分丰富,“中华神州鸟”化石的发现与研究使原始鸟类研究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生命发展史中四大难题之一——鸟类的起源问题在中国得到了解决,被誉为20世纪后期古生物学界最重大的发现。在义县境内发现的“辽宁古果”被誉为“迄今世界最古老的花”;发现的大型禽龙类恐龙化石——杨氏锦州龙,对于研究禽龙类的演化和鸭嘴龙类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世界首件翼龙胚胎化石惊现辽西,产自于义县金刚山化石产地,这一发现解开了翼龙是胎生还是卵生的科学之谜。还有相当一部分动植物化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国家地理》《自然》等权威杂志频繁发表的与锦州古生物化石相关的科学文章,又把我国古生物化石的科学研究工作推上了世界前沿。在世界地质古生物学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锦州!

(锦州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