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中阳攻坚战,解放军连续爆破显威力

2022年01月13日 10:5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11月22日,解放军晋绥野战军第二纵队(辖第三五九旅、独四旅)会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在晋西南地区发起吕梁战役。在晋西南诸县陆续解放后,二纵集中兵力攻打中阳县城。

解放军爆破敌人碉堡

解放军爆破敌人碉堡

中阳县城地处交通要道,四面环山、地势险要、城垣坚固、易守难攻。为守住中阳县城,阎锡山派其“精锐”部队四十五师第一团会同地方武装1800多人驻守,有山炮2门,迫击炮4门,轻重机枪几十挺,由少将副师长兼任中阳县县长张居乾指挥。

张居乾企图凭借有利地形,固守顽抗。为阻挠解放军进攻,敌人在城外构筑了各种形式的碉堡及碉堡群几十个,主要碉堡墙厚达一两米,外层还加了钢材,碉堡在所有方向都进行过削壁处理,外面还设置了铁丝网、鹿寨等障碍物。为了防止守堡士兵临阵退缩,敌指挥官命令用砖头把碉堡门封死,在碉堡里贮存大量的粮食、水,让士兵们饮食起居都在碉堡里进行。敌人又在城墙上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和城外碉堡形成交叉火力网,并利用寒冷的天气,让河水漫上河岸,形成冰面,以阻止解放军接近城墙。

12月1日,解放军二纵三五九旅、独立四旅包围了中阳县城。为打好这一仗,二纵首长亲自深入前线观察,并召开干部会议,研究敌情和战术;各连队开展战前练兵。按照纵队的部署,独立四旅主攻城南、城东南槐树梁高地及城南、城东南外围敌碉堡群;三五九旅主攻城东北麻花梁、城西北二郎山高地及城北、城东北外围敌碉堡群;城西由吕梁三分区独立营、其他地方武装主攻部队实行包围。

3日,攻打中阳县城外围的战斗打响。攻打碉堡时,解放军先用火力把敌人的所有枪眼封锁住,让敌人无法向外观察和射击、投弹,掩护爆破队员迅速安好炸药包,炸毁碉堡。为对付敌人设在碉堡外的障碍物,解放军战士也想出办法破解:在进攻时携带大铡刀,用以砍开铁丝网;对于鹿寨则用棉被、毛毯盖住冲过去;对于那些被敌人在外面泼水结冰的碉堡,爆破队员携带几十斤的炸药包匍匐前进在光滑的冰面上确实感到吃力,且容易暴露。于是大家成功总结经验,用衣服包住炸药包,为携带方便,还把大包炸药改成小包,爆破队员多次往返,将炸药运到碉堡下引爆。

针对敌人把碉堡封死的特点,解放军攻城部队采取了爆破与突击队近袭相结合的战术,只对妨碍前进的碉堡逐个夺取。而对于其他碉堡,解放军只派少量战士围而不打,待攻城胜利后再解决。

对于使用钢材的坚固碉堡,解放军采用坑道爆破的方法,通过艰苦作业,把多条坑道挖到敌人碉堡下面,放好炸药后同时引爆。

就这样,解放军在夺取外围的战斗中先后使用晋绥兵工厂生产的以锯末和硝酸甘油合成的“土炸药”4000多斤。巨大的爆炸声震得地动山摇,巨大的蘑菇云直冲天空,敌守军心惊胆战,惊呼解放军“在中阳使用了原子炸药”。

12月7日,阎锡山接到中阳告急的电报,派其三十四军主力5个团驰援中阳。8日拂晓,二纵独四旅受命停止攻城,准备打援。与此同时,晋冀鲁豫野战军四纵第二十四旅、第十三旅也向北疾进,准备和独四旅共同歼灭援敌。援敌得到消息,在半路上仓皇后撤。对此,独四旅留十四团继续监视敌人动向,其他部队则回到原出发地,继续攻打中阳。四纵二十四旅七十二团则携带重炮共同进至中阳,协助二纵攻城。

随着城外的碉堡群基本被攻克,11日黄昏,解放军对中阳发起总攻。解放军一面对城门连续实施爆破,一面组织突击队,竖起云梯,飞速登城,很快取得突破,并向纵深发展。作战中,解放军投弹手冲在前面,手榴弹连珠炮般投向反击的敌人。弹药组用竹篮、箩筐盛满手榴弹,紧跟在投弹手身后,组成人接人的输送队伍。随着手榴弹不间断地在敌人阵地爆炸,很快压制住了城内敌人的火力。随着敌人指挥部所在地凤凰山被突破,12日凌晨4时,张居乾率领残敌全部投降,城外被解放军困在碉堡里的敌人得到消息,也纷纷从枪眼里打出白旗。

此次战斗,解放军消灭国民党四十五师1800余人。缴获山炮2门、枪支弹药全部,使晋绥解放区的晋西北和晋西南连成一片,也使晋西南和太岳区连成一片,为日后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准备了有利的战场条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碉堡 解放军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