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沈从文改名

2022年01月13日 11:03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沈从文原名沈岳焕,1902年出生于湖南凤凰县。

沈从文少年时可以说是顽劣不堪,常常逃学去外面游荡。他为了能在街上看木偶戏,经常不去上课,将书包藏在土地庙里,有时就这样看一整天的戏。一次,他照样把书包放在土地庙,看完了戏,别的孩子早已放学回家,他再回到土地庙里取书包时,才发现书包不翼而飞。第二天他就这样空着手去学校,老师大声责问他昨天到哪里去了。沈从文不慌不忙地回答:“看戏去了。”老师气得骂他:“勤有功,戏无益,树喜欢向上长,你却喜欢在树底下,高人不做,做矮人,太不争气了!”经过教育,沈从文稍稍有所收敛。

1917年,沈从文当兵了。那时候当兵是一条出路,当然最现实的目的是谋口饭吃,沈从文家里特别困难,他去投军,也算是解决了一个人的吃食问题。他参加的是湘西靖国联军第二军游击第一支队,驻防辰州(沅陵)。在部队里,沈从文算是有点文化的人,官兵都叫他“身小师爷”。一次,他到司令部去办事,军法长名叫肖选青,是一个又高又大的胖子,但是这个人读过书。他听别人叫沈从文为“身小师爷”,于是问:“身小师爷,你叫什么名字?”

沈从文怯生生地说是沈岳焕。军法长说:“好啊,岳焕、岳焕。‘焕乎,其有文章!’我看你今后就叫从文吧。”

原来“焕乎,其有文章”这句话出自《论语·泰伯》,是为颂扬尧治天下的功德之辞,说尧的功业巍然焕然。这里的“文章”是指经天纬地的功业。

沈从文一听,感觉不错,于是真就将自己名字改了。沈从文之所以这样乐于改名,一方面当然可能是长官的话不能不听,违拗了总不好。二来,当时部队里,有文化的人都处在上层,这也刺激了他求知的渴望。此外,原来的名字岳焕笔画太多(嶽煥),不如从文(從文)那样简单明了,写起来方便。所以改成从文,好处多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沈从文 改名 书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