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美食家汪曾祺

2022年01月13日 11:03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曾祺是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也是一个地道的美食家。

汪曾祺有句著名名言: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区区12个字道出了人间食事,烟火可亲,一碗人间烟火是多么令人向往,让人喜爱。读着他这样的金句,怎么能不喜欢他笔下的文字、手下的菜肴呢?

汪曾祺的《食事》中收录的是他写于20世纪的一些与食物和生活有关的随笔,无论是萝卜、豆腐、栗子、土豆、韭菜花等家常小菜,还是米线、手把肉、豆汁儿、高邮鸭蛋等地方风味,每一样在他笔下都鲜活起来。他写的饮食文章和做的菜肴都是备受推崇的。

汪曾祺因爱好做菜,所以也爱逛菜市场。他说:“到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活之乐趣。”

汪曾祺做菜无数,其中“干贝烧小萝卜”可以说是他的拿手菜、看家菜。台湾女作家陈怡真和她的丈夫到北京来,指名让汪曾祺做干贝烧小萝卜。北京小红萝卜一年里只有这几天最好,早几天,萝卜没长好,水分少,发艮,且有辣味,不甜;过了几天,又长过了,糠。陈怡真运气真好,正赶上小萝卜最好的时候。一道干贝烧小萝卜上桌,陈怡真吃得津津有味,她边吃边对这道小菜赞不绝口。据说她把剩下的一点干贝烧小萝卜,打包带回宾馆去了。

一次,美籍华人作家聂华苓到北京同样是那个时节,同样是让汪曾祺做干贝烧小萝卜。汪曾祺说:“聂华苓吃得非常开心,最后连一点儿汤汁都端起来喝了。”

由此看出,汪曾祺的干贝烧小萝卜是多么富有名气,一道菜香倒了一群作家朋友。汪曾祺在烹饪方面确实是极有天赋的,他做的每一道菜都极为成功。他是快乐的,他的快乐不仅仅在于自己吃好喝好,还在于他做的菜能让别人也吃出快乐来。就不仅自己乐在其中,还感染了不少文人和读者。

作家汪曾祺,是一个可爱的美食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美食家 小萝卜 作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