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发展数字经济,可以这样干!

2022年01月18日 09: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服务好数字经济发展,金融业责无旁贷。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数字科技前沿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产业,真正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共荣共生。”谈及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这样表示。

而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学会会长李东荣看来,金融在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应该而且能够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增强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金融业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等方面的功能优势,大力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绿色投资等理念,科学合理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积极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链全数字化改造、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等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是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积极支持金融机构与科研院校、科技公司通过联合实验室等形式,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金融应用项目攻关,鼓励金融科技结对式赋能和帮扶,推进大型机构向中小机构输出数字化工具。

三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序推进5G网络和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在金融行业的规模部署,加快金融数据中心建设,稳妥推进传统技术架构向开放型、分布式方向转型升级。

四是加强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与时俱进发展监管科技、夯实数据综合统计和风险监测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行为监管的科技应用水平。

展望未来,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特别是当产业数字化历程走得越来越广、越来越深之时,供应链安全就变得格外重要。这里有两个链环,一是IT产业本身的安全问题,二是IT软硬件为产业赋能时是否安全的问题。“当两者叠加在一起时,我们的安全有赖于自主技术和产业的支撑。”杨学山表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数据作为资产的过程,还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数据产权模糊的问题,特别是在转载和复制中,目前一般的规则说谁采集谁拥有,但是这个概念并不明晰,对个人数据的不当采集处理和使用时有发生,交易合规性风险不小;再比如,数据价值怎么定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由此朱民建议,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国家要构建生态,企业家围绕数据资产化也要动脑筋,这里包括发展计算机技术和内生安全性与向善性,推动保护隐私与共享,健全市场激励、分配机制,构建法律监管框架以及全球治理机制,由此为数据流动创造一个安全框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