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PPP模式如何助力?

2022年01月18日 09: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动力源,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模式能否抓住机会,再上层楼?

“小锅精煮”

自2014年9月23日财政部《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以来,PPP广受业界关注。

截至2021年11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累计入库项目10209个、投资额16.1万亿元;累计签约落地项目7618个、投资额12.7万亿元,签约项目投资额占在库项目总投资额的比例为78.8%;累计开工建设4748个、投资额7.5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额占在库项目总投资额的比例为46.6%。

从PPP投资的行业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项目达到8665个、投资额14.0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6534个、投资额11.0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4124个、投资额6.5万亿元。

2014年以来,中国渐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基建PPP市场。作为这一进程的观察者,上海济邦咨询公司董事长张燎表示,各地对PPP项目的认识也在逐步提升,不再单纯关注项目数量、投资额的增长,而是通过“小锅精煮”,力图在发起行业领域、方案编制准备、前期工作成熟度、采购、融资、信息公开、绩效监测等项目全生命期管理的各个环节,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我感觉这样的节奏调整是合理的,因为PPP模式是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这一改革又是长期系统性工程,所以也建议在政策引导方面,尽量避免‘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张燎表示。

亮点扎堆儿

正是秉持“小锅慢煮”这一逻辑,我们发现,近年来PPP项目的精致程度在上升,而项目精细化运营管理,最终让百姓和社会得了实惠。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近在眼前,而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项目所采用的就是PPP模式——北京北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住总集团、万科集团、中建一局作为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成立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赛时交付冬奥组委用于保障赛事,赛后则由国家高山滑雪公司对延庆赛区整体进行管理和运营。

上海宝龙美术馆,是上海市首个PPP项目。作为上海市唯一被评为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开馆至今,宝龙美术馆共接待参观人数近60万人,举办展览80余场,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与亚洲当代艺术。

2015年4月,遂宁市成功申报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试点城市之一,试点面积25.8k㎡,项目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公园绿地、城市河道等领域,共七大类346个项目。市河东新区作为全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主战场”,试点面积21.9k㎡,计划项目263个。遂宁市财政局在河东新区率先探索通过PPP模式推进4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几年来,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试点区域消除了城市内涝,黑臭水体治理初显成效,有力地助推了遂宁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未来之路

“2020年,国家将‘两新一重’等关键领域和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资本开放,并提供更多优质项目选择,为PPP模式的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契机。经测算,新基建在‘十四五’期间预计将带动投资超10万亿元。同时需要意识到的是,信息化技术具有迭代快速、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加大了重大项目的实施风险,各参与方应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去拥抱创新。”在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21)》中,我们读出了PPP面临的机遇和必须要正视的挑战。

一方面,社会项目需要PPP。

在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薛起堂看来,这几年PPP模式在民生保障项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些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通过PPP模式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可以说PPP模式的运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同时,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部纪鑫华提出,应充分理解PPP模式“物有所值、按效付费”的理念,这对于有效助力财政发挥引导资源配置、激励市场参与来说,具有正向意义。

另一方面,PPP模式自身也处在成长区间。

2021年底,财政部修订发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新增约50项公开信息,突出项目绩效管理、政府按效付费和第三方相关信息公开,推动政企双方诚信履约、机构专家提供优良服务。同时,在财政部门继续承担录入相关信息职责的基础上,新增实施机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项目公司、咨询机构和专家等信息录入主体,并明确谁录入、谁负责。

而在公开方式和时点上,《新办法》也将过去的即时公开和适时公开,调整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分项目阶段明确主动公开的时点要求、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要求等。

围绕新基建领域信息化技术迭代快、不确定性大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赵国华表示,新基建的本质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补齐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的短板,因此,新基建的投资与布局更应具有超前性。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落实《新办法》,按照各方共建共治共享原则,不断深化细化工作。”谈及此,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关键点在于增强各方规则意识,按照制度要求,落实信息录入责任、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同时升级信息平台功能,将实现新办法各项要求在平台上标准化,夯实共治工具。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基础设施投资 PPP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