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指出——

应推动健康产业结构均衡化

2022年01月19日 09:47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高志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布的《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医疗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健康产业体系缺乏有效整合,健康产业研究创新能力薄弱。基于此,必须紧密结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均衡化,培育多种服务集成模式。

蓝皮书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我国的老龄化问题呈现出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等特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严峻考验也是发展机遇。在“十四五”新阶段的发展要求下,如何积极应对老龄化,抓住战略机遇,缓解矛盾与挑战,成为当前的重点议题。在老龄化背景下,国外积板发展健康产业,既提高健康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又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蓝皮书同时指出,森林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学价值和健康效应,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展了利用森林环境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森林疗养实践。研究证实,森林疗养对人体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和心理情绪等均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对高血压、慢阻肺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慢性病也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随着我国森林资源的增加,发展和完善森林疗养成为建设健康城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民众认知度和参与意愿欠佳,医学类高校教育宣传不足,缺乏系统深入的森林疗养实证研究,尚无针对适应症的评判标准,不同地域自然资源分布和森林疗养发展不均衡。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健康产业结构均衡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