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动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收官阶段

2022年01月19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是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要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完成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今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全面胜利收官。”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22年要锁定并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稳固化制度化,确保全面胜利收官。

翁杰明介绍,截至2021年年末,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和地方国有企业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实现三年改革任务70%的年度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取得五大阶段性成果: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实现“双丰收”,董事会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董事会建设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呈现新格局,完成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有力有序清退低效无效资产。全国范围内纳入名单的“僵尸企业”已处置完成2.5万家,处置率超过95%,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三是科技创新政策能给尽给、效果显著。各中央企业和各地普遍制定并落实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资本金注入、工资总额单列等政策,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四是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大范围破冰破局,经理层成员已签订契约的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7.3%和94.7%,基本建立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五是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构建。

“2022年将锁定重点改革任务,坚决打好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翁杰明表示,2022年在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二是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三是科技创新激励要更精准更给力,打造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四是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瘦身健体,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因企因地因业分类改革,抓重点抓关键提高精准性。六是全面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推动国资监管效能和优势充分发挥。

据悉,2022年将推进专业化整合,新打造一批板块清晰、竞争力强的企业。中央企业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通过推动各类企业间与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加快形成一批“小散弱”清零、板块清晰、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攻坚收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