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三明组建医防融合联盟 数字驱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2022年01月20日 10:4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医名家三明行”活动启动。当日,三明市严重肢体创伤等5个医防融合联盟宣告成立,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医疗卫生联动机制,并充分应用远程医疗服务、远程查房等数字技术,推动“三明医改3.0”阶段的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22

名医名家三明行,医防融合联盟创新专科共建模式

“名医名家三明行”活动,是三明市与中山一院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阶段性成果。2021年8月,中山一院与三明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中山一院通过专家驻点、进修培训、远程指导等方式,对三明市第一医院给予帮助;同时,双方共建疑难危重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远程查房平台、远程手术视教平台,将三明市第一医院建设成域内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并提升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带动三明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据三明市市长李春介绍,作为“三明医改”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实际行动,中山一院与三明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短短4个多月时间内已实现全方位对接、多领域合作。中山一院派出专家驻点三明以来,累计开展疑难特殊病例查房讨论944例、专科门诊410余例、手术带教及复盘98例,多学科会诊学术讲座29场,申请新技术、新项目7项,成功开展了多项高难度手术,填补了三明市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此次“名医名家三明行”中,严重肢体创伤、前列腺癌、盆底疾病、骨关节炎、肺结节共5个医防融合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体系挂靠三明市第一医院,成员由三明市二级及以上相关医院组成,通过远程医疗服务、远程查房、远程手术视教等平台,将中山一院各专科专家组资源下沉至基层医疗机构。

“我们希望帮扶三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再上一个台阶,希望帮扶的形式从‘输血式’变为‘造血式’。”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表示,通过与三明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山一院将把自身专科建设的经验,与三明医改的探索相结合,依据三明的实际情况探索基层医院专科建设新路径,整体带动三明医疗诊治能力的提升。

三明医改新阶段,数字驱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我们有义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帮助更多区域实现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因此,除了依靠双腿走到基层来,我们还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效益。”中山一院驻任三明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朱庆棠教授介绍,在帮扶过程中,中山一院不只是派驻专家到基层坐诊和主刀手术,更要设定一个长效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机制,创建一种高效带教基层专科骨干的模式。

以“云查房”为抓手,加速提升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再依托医防融合联盟体系,中山一院正携手三明共创长效服务机制和高效带教模式。在此次“名医名家三明行”中,应用微医“云查房”平台,三明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连福明教授与中山大学骨科显微外科医学部学科带头人廖威明教授,偕同三明市第一医院大骨科创伤组、运动医学组、脊柱组和关节组骨干医生,连线三明市尤溪县总医院、大田县总医院,开展了日常化的远程查房、会诊及培训,并完成了多团队、高效益的带教工作。

23

三明市第一医院“云查房”带教现场

“你们的诊疗意见是什么?”“大家有没有不同意见?”与实地查房一样,在“云查房”过程中,针对每个疑难病例,廖威明教授和连福明教授更多的是这样询问远程连线的基层医生并引导身边的同仁,通过热烈的共同探讨,达成对疑难病例的深度剖析,实现对基层医生和专科骨干的言传身教。

“应用数字化技术,三明市正着手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从中山一院一直贯通到三明‘市县乡村’,辐射到村民的‘家门口’,让基层群众不出远门就能看专家。”朱庆棠教授介绍,更重要的是,上级医院专家通过远程查房、会诊、培训等方式带教基层医护人员,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更信赖基层医护能力,逐步改变老百姓“看病就上大医院”的习惯,这将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的目的。

24

三明市尤溪县总医院“云查房”病房现场

而“云查房”带教,仅只是三明提升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的开始。为落实三明市卫健委《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补位作用 提升全市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工作方案》,三明正引进微医搭建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使其服务于12家总医院(医联体),发挥出连接、补位、服务和赋能的作用;同时,三明将充分应用前沿数字技术,实现数字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作为数字医疗领军企业,微医已在全国多地参与和服务医疗改革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使用的“云查房”平台,是微医参与三明数字化健共体建设的落地成果之一。未来,除“云查房”平台外,微医还将引入更多、更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助力三明市更好地将“专家引进来、服务沉下去、信息连起来”,并从家庭医生服务、慢病管理服务、在线药事服务等多方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打造均质化的健康管护体系,朝着三明医改3.0阶段“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三明‘零转诊’”的分级诊疗目标迈进。(侯丹)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医疗 三明 三明市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