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淮南市政协主席蔡宜骅支招“双碳”:沉陷区“变废为宝 ” 光伏发电“水上漂”

2022年01月20日 1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是传统能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1月17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安徽省政协委员、淮南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带来了关于发展“水面光伏”的提案,在一些能源型城市中引起了共鸣。

GetAttachment (6)

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把淮南打造成为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城市和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在蔡宜骅看来,淮南市现有采煤沉陷区面积42万亩,沉陷区水面已成为发展光伏的宝贵资源,而且,目前已建成淮南—南京—上海、上海—浙江—淮南的特高压环网,具备1500万千瓦的电力输送能力,新能源接入及送出条件良好。“淮南市是国家两淮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的主战场,已利用采煤沉陷区水面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项目实施有着成熟的先例可循。”

蔡宜骅建言,要紧抓外调电力碳排放由电力净调入地区承担的政策机遇,积极协调江浙沪地区消纳淮南市新能源电力,通过特高压等“皖电动送”通道与火电打捆外送。此外,他还建议省直相关部门优先在淮南布局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氢能示范工程,开展规模化应用。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实现源网荷储四侧联动,提升电网的调峰能力。(刘甜甜 胡方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