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探索医学院校协同育人的协和模式

北京协和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正式启幕

2022年01月21日 10:4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1日电(记者 刘喜梅)作为协和医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关键举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启动会近日在北大红楼召开。会议部署了院校思政工作建设年全年工作,发布了十项年度主题活动,全面推进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建立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院校启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举行的重要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将提供全力支持,希望院校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抗击疫情相结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医学院校的使命相结合,恪守崇高职业精神,与把握医学教育规律相结合,厚植医学人文精神,与医学科学创新相结合,培育科学家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融入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培育更多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有用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会上介绍,院校将2022年确定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并将在本年度创新开展五个类别十项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学习,以情景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在传承中汲取红色力量;全面加强课程育人,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组织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培训和教学比赛,五位一体打造思政课“行走课堂”,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紧密融合;创新推进以文化人,开展院校史讲解志愿者队伍建设和主题活动,建设院校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纪念场所,组织评选院校“年度最美协和人”,组织“协和名师面对面”宣讲;系统推进实践育人,持续性开展时政讲堂、博士生论坛、开学和毕业典礼、入职培训和荣退仪式、致敬无言良师等品牌文化活动;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校级“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主题团日公开课等系列活动,庆祝建团百年。

王辰表示,在北大红楼这个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也是我们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启动思政工作建设年,意义非凡,希望院校师生以此为契机,努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院校党委书记姚建红总结强调,加强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医学教育核心基地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的思想之基,是继承和发扬百年协和精神的关键所在。

姚建红要求,要将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作为2022年院校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院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必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格局,构建大思政工作机制,创新思政工作形式,增强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加强贯通融合,与思想理论学习、历史教育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贯穿教育的全过程,为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和加快“双一流”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何方

关键词:建设 院校 思想政治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