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

“120·国家急救日”倡议行动暨大型公益科普活动举行

2022年01月21日 15:03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0日电(通讯员 白琼 伯东 记者 陈晶)“北京设立中心,各地设公益基地,这个模式很好,以后培训和各种年会都可变成直播活动,在直播的筹备中完成了培训”“全程收看了直播,可谓冰天雪地里的暖心课,非常成功,做到了多地多维多元多爱,实现了知识性、故事性、新闻性的圆融统一”……1月20日上午,随着活动主题曲《心手相连》的响起,来自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在全国建立的数个公益培训基地的志愿者们,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展开了一场旨在推动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技能走进大众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120“国家急救日”倡议行动同步科普活动举行,行动主题为:该出手时“救”出手——“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  

GetAttachment

本次公益活动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心肺复苏委员会和急救与复苏分会主办,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多省份心肺复苏公益培训基地同一时间互动连线是活动的主要特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作为主持人,通过央视频、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抖音等平台,以直播连线的方式,将浙江、内蒙古、福建、新疆、重庆、广西、湖北等遍布全国的活动与北京主会场联结起来,同时连线北京急救中心。参与此次活动的众多公益培训基地中,还有很多来自内蒙古、云南、西藏、广西等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爱心志愿者,此次活动还下沉到了一些乡镇村的卫生室,活动惠及全国各地群众。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白岩松,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影视演员吴京,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世界冠军李妮娜、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等嘉宾特地发来视频寄语,助力此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所普及的急救知识技能,主要包括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规范、海姆立克急救法、婴儿气道异物梗阻解救、创伤止血及包扎法等。与此同时为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急救力量是保证奥运盛会的重要内容,“心手相连 助力冬奥”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主题。1月20日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让人容易联想到120这个重要的电话号码,即医疗急救电话。本次倡议行动力求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呼吁推动将每年的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以期从国家文化和民族意识的高度建设应急响应机制,推动社会的应急救护机制良性运转,唤醒并强化国民急救意识,关注拯救生命的事业、关注急救、关注心肺复苏,提高我国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普及率,最大限度挽救更多生命和避免身边的悲剧发生。

为充分唤起全社会对于急救事业,特别是心肺复苏术普及率的重视,2015年,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在内蒙古阿尔山发起“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公益活动。近七年时间里,该学会组织专家和医学科普工作者,借助传统和新兴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面向群众和基层的健康教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至新疆、东至浙江共170多个心肺复苏公益普及培训基地,吸引了数千名公益普及培训志愿者,培训受众近百万人。学会还承担着继续医学教育的任务,注重基层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借助互联网技术,该学会配置的远程便捷医疗检查设备已经深入乡村并服务于当地群众,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尽己所能守护农村牧区群众健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此外,该学会也在不断拓宽国际交流渠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我国医学界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根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20》等资料,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我国仍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具体来讲,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3.3亿,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与心血管疾病直接相关;每年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并且伴有低龄化趋势。以心脏骤停为例,80%以上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以外,心脏骤停意外发生时,能抢救回来的时间窗口只有四分钟,即“黄金四分钟”,而我国院外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作为最佳急救手段和设备的心肺复苏术及AED,公众知晓率、使用率和掌握率却面临“三低”窘境。在发达国家,心肺复苏术的普及率通常能达到60%,而我国仍旧不足1%。

在急救体系建设和急救技能普及等方面补齐短板,正是以医疗工作者、医疗机构及相关社会团体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的沉重责任和使命,这也是本次活动举办的目的。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多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获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社会整体急救意识快速提升。比如近几年,多个一线城市陆续在地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实现了AED全覆盖。尤其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是被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急救 活动 复苏 心肺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