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书记来了

扎实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

——广东省委书记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

2022年01月21日 23:0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21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要把两个合作区建设蕴含的重大利好充分挖掘出来,携手港澳推出更多务实举措,不断充实‘政策库’‘项目库’,把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出来。”1月19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经济界、特邀委员联组讨论时语重心长地说。

当前,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这也是今年省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在联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围绕“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起步成势,牵引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产业发展是委员们首要关注的方面。省政协委员王永辉建议,在两个合作区中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措施,强化药品监管合作,建立科学的药品安全标准体系,支持港澳已上市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进入内地使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丘育华委员则建议推动广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优化各片区功能布局,支持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在试验区先行先试;以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聚焦“专精特新”的专项扶持,力求点和面协同进步。

如何提升两个合作区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汪涛委员建议,横琴合作区可在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中医药等产业领域落实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进一步利用好横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集中、科创投资便利的优势。前海合作区则可探索设立跨境基金实体,同时设立面向国际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技术引进交易中心,更好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到内地转化和产业化的桥头堡作用。

省政协委员王海清从为两个合作区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保障的角度提出建议。他说,要全面加强涉及两个合作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判,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支持合作区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还要加强大湾区城市知识产权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张广军更关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建议建立“专业服务国际专家库”,拟定专业服务目录,将国际标准带入前海,增强专家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对持证上岗的专业服务建立资格证书或执业证互认机制,实现专业人才互通,带动香港专业服务人员来前海交流、合作与就业。

除了“软环境”的打造,“硬环境”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吴火豪委员建议,加大湾区基础设施和交通投资,加速湾区各大城市高速快速公路与高铁、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网及港口、航空的联运融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快速高效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生态化系统。还要加大湾区城市更新改造力度,加速现代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利用自身城市人文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高水平规划利用城市资源,创新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大湾区。

李希仔细听取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省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为广东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一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调查研究,提出更有价值、更有分量、更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二是发挥企业家、科技工作者、法律专家等本职特长优势,积极投身两个合作区建设。三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做好宣传推介,讲好大湾区故事、两个合作区故事,形成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强大合力。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为大家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并指出,李希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服务全省大局上下功夫,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突破重点难点上下功夫,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