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2022,谨防蔡英文访美等“灰犀牛”事件破坏两岸关系

2022年01月22日 09:5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mjk(807839)-20220122092753(1)

人民政协网1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高杨)

在美日等外部反华势力介入下,2021年台海形势尽管变得比以前年份更加复杂严峻,但台海局面却总体可控,台海走势的主导权和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大陆一边。

面对2022年的两岸关系,两岸各方有理由相信,台海和平和中国统一大业的总体大势依旧不会改变,并将进一步有利于大陆一边。

然而,这并不等于说,台海局势就会风平浪静。相反,由于2022年底台湾将举行22个县市“九合一”换届选举,而太平洋东岸的美国,年底也将同期举行中期选举,外加中国大陆今年将迎来两大喜事——北京冬奥会和中共二十大的举行,以上四大因素叠加,今年的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必将暗流涌动,局势必将比去年更加复杂严峻。

这样的判断,绝非空穴来风或臆测,近年的两岸和中美关系发展历史告诉人们,每逢台湾地区和美国出现大的选举,中国大陆都是这两场选举的核心议题。攻击抹黑大陆是民进党惯用手腕,打“台湾牌”是美国两党共识下的常用伎俩。而每当中国大陆有喜事、好事,或有重要节庆和重要会议与上述美台两场选举年份重合时,炒作、操弄两岸议题更是台湾的民进党和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认为是攻击中国大陆的最佳时机。因此,前瞻2022,美台围绕两岸关系勾结加剧和“搞事”是大概率的。

而针对蔡英文“谋独”动向和近几年来美国打“台湾牌”的特点,2022年美台勾结、“搞事”可能给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带来的潜在危害,或者说“灰犀牛”事件,莫过于“蔡英文访美”和修改现政权名称以达到“法理台独”目的这两大风险点。这两件事有一件发生,都会让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故。

■ 访美、修改政权名称是今年蔡英文两大危险“愿望”

自蔡英文第一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到第二个任期,至今已经6年时间,离蔡英文两任届满下台还剩下2年时间。2年,对于一个把“台独”作为毕生理想追求的蔡英文而言,显得很短暂。因为在她的“理想”里,还有很多比如推进“法理台独”等“大事”还没做完。

即便在仅剩的2年时间里,还要经历2022年底的“九合一”选举,而2023年是民进党冲刺2024地方领导人选举的竞选年。因此,在蔡英文看来,如果2022年不能在“台独”道路上“大显身手”,2023年基本上就不敢大动作搞“台独”了,因为她担心会影响2024地方领导人选举结果。因此,蔡英文认为,留给她实现所谓“台独理想”的时间其实就剩下1年多,而这1年多时间,2022年恰恰对她最有利。一是,趁近期几场公投、补选、罢免中民进党胜利的热度,利用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机会,继续炒作“反中”“反陆”议题,对台湾民众再贩卖“芒果干(亡国感)”。二是,年底美国中期选举,共和民主两党必然炒作台湾议题,而她趁这个机会到时候搞“台独”,会得到美国反华政客的支持。

据民进党一位接近核心层的人士透露,虽然蔡英文上台以来,在“台独”道路上一路狂奔,导致两岸关系从冰点步入“兵凶战危”,岛内“台独”气氛也达到历史高点,蔡英文在“台独”方面的“成就”已远远高出李登辉、陈水扁。但在蔡英文心里,这些还不能给她一个想要的“历史定位”。在蔡英文看来,虽然知道台湾任何人执政都不可能公开宣布“台湾独立”,因为那意味着战争。但在她意识中,尽管不能宣布“台湾独立”,至少把台湾现政权的名称作出改变。名称如何改?她在第一个任期的第一次“出访”,在当时还是台湾所谓“邦交国”巴拿马的签名——“中华民国(台湾)”,就已经打下了伏笔。

虽然当时人们认为这是蔡英文的一个小心机。但在此后的多次重要场合,其签名、谈话、演讲和接受外媒采访中,甚至在她第二次当选感言和就职典礼上,蔡英文都堂而皇之地把“中华民国台湾”当成现政权的名称。

上述民进党人士透露,2022年蔡英文的一大愿望就是将“中华民国台湾”法定化。事实上,去年有民进党“立委”曾提动议,希望通过“修宪”更改政权名称和“疆域”,后来考虑“修宪”门槛太高不可能通过,加上蔡英文担心“修宪”恐引发大陆强力反制。于是,希望通过以“司法院”大法官释法形式搞“暗度陈仓”——对所谓政权的名称和“疆域”进行释法修改,以“曲线救国”方式达到“法理台独”的目的。

按照台湾“法律”规定,台“司法院”大法官可以以会议形式行使解释“宪法”及统一解释“法律”、命令的权力。而且“司法院”15名大法官基本都是亲绿人士或者就是前民进党员。大法官会议以多数票决制。所以通过大法官释法更改政权名称和疆域更有把握。

上述民进党这位接近核心层的人士表示,除了更改政权称号和疆域外,蔡英文在2022年想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蔡英文希望年底前访美,这件事据称目前已经在悄悄进行。据透露,蔡英文这两年一直对李登辉、马英九访美(卸任后)访美“念念不忘”,她认为,自己无论执政能力,还是民意基础,都高出李登辉、马英九,李登辉和马英九能做的事,她也要做。

虽然蔡英文自2016年以来已经有几次借窜访“邦交国”而“过境”美国,也在一些场合作了演讲,但蔡英文认为,那些并不是受邀正式访美,“过境”总是给人一种偷偷摸摸的感觉。 据上述民进党人士称,蔡英文曾思考过循李登辉、马英九以个人身份访问母校的方式访美,怎奈她没有在美国留学的经历,而且这两年又深陷假博士风波。而英国又不大可能冒险开放她访问。因此,如何访美,蔡英文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可能性方案——以美台“政党领袖”交流方式,接受美国民主党或共和党主席,或者国会内多数党领袖邀请,其以民进党主席而非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访美,到亲台的国会去演讲。

上述这位民进党人士称,其实这项工作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运作,主要运作人包括三个,一是台湾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二是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三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任处长孙晓雅。

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访美除了要刺激和恶心大陆,进一步为岛内“台独”势力“打鸡血”外,若蔡英文在2022年访美成真,还将拉抬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气势,为民进党以后长期执政打好基础。

一位熟悉蔡英文的台湾政治人物表示,蔡英文选择今年下半年访美可能性很大,一个重要观察点,是她前几天宣布副手赖清德将代表她去洪都拉斯参加该国总统就职典礼。往来洪都拉斯一般会“过境”美国,按说蔡英文一般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但她选择让赖清德“过境”美国,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试探拜登政府今年对台高官“过境”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大尺度让步,则她就可能利用这个机会申请今年年底前访美;如果美国还以谨慎态度处理台湾问题,那就等等再说,“让赖清德‘过境’美国就是对她访美可能性的试金石。”此外,该政治人物还表示,近期台湾几场公投、罢免、补选中,民进党全部获胜也让蔡英文错误地认为,无论她做什么,岛内民意都支持,所以不惜以访美来刺激大陆,在“台独”道路上冒险。

■ 美国中期选举“台湾牌”或更加突出

拜登政府疫情防控无力,导致政府形象受到严重打击,而特朗普和拜登之争撕裂了美国社会。2022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会使得美国内部党派的对立更加严重,届时美国的社会分裂也会更加厉害。而共和、民主两党,一方在防止特朗普卷土重来,另一方坚定支持特朗普2024参选。但无论拜登还是特朗普,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在年底中期选举中都有不能输的压力。尤其是拜登所在的民主党一旦输了中期选举,就意味着拜登任期后2年时间里将跛脚,其在白宫的工作就会受到诸多的牵制。

因此,在选举压力和特朗普攻击拜登“面对中国因素表现出软弱”的背景下,民主党和拜登极有可能在2022年对中国大陆进行新一轮攻势。由于在经贸、科技和军事上对中国挑战的效果不彰下,所以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很可能成为美国中期选举共和、民主两党炒作的大概率事件。而且,几年前的一幕也让人们记忆犹新——特朗普上任初期也曾表现出对华对话接触战略,还进行友好访华,但就在一年后的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年突然变脸。拜登会不会与特朗普一样,在中期选举前为了讨好选民,在台湾问题上配合蔡英文冒险?确实不好说,但之前他们已经在配合蔡英文上演“台独”戏码。

作为更加亲台的共和党而言,选举上如果不操作中国议题,似乎就不会选举,他们在对中国大陆的攻击上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抓手,因此,在台湾问题上冒险的可能也在加大,而邀请蔡英文访美,此前就在共和党内被支持。

2019年和2021年,美国所谓“台湾旅行法”的法案提起人、共和党籍议员夏波两次要求美国政府邀请蔡英文访美。而2020年11月底,共和党参议员图米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美智库传统基金会研讨会时,也呼吁美国政府应正式邀访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台湾岛内部分观察家表示,如今在美国中期选举压力和共和、民主两党在“反中”共识下,冒险联手邀请蔡英文访美问题,恐怕不能被忽视,两岸应该警惕。

此外,两岸不少学者认为,美国可能邀请蔡英文访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大陆今年两场喜事——北京奥运会和中共二十大下半年召开。

“必须看到,这些反华政客不希望看到中国这两场喜事办得圆满!”岛内很多观察人士坦言,尤其中共二十大,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大会必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引领中华民族复兴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这样的盛会,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不会乐观其成,他们一定会用各种办法,以各种形式来破坏。

这样的背景下,美台进一步勾结也自然是大概率的事。如何勾结?支持“台独”,破坏中国稳定,邀请蔡英文访美,恶心大陆、打乱中国大陆在对台工作上的布局,恐成为美台勾结的所谓“抓手”。

■ 2022年美国还有哪些“台湾牌”?

破坏中国的稳定,并把中国的发展和在世界上的定位回到几十年前,也是当前美国最想做的事。在美国一些政客看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刺激中国武统台湾是一条捷径。不过,他们在和中国打交道中也看出来,中国有着较强的战略定力。因此,要打好“台湾牌”,光是逼大陆武统台湾未必凑效。为此,除了支持“台独”和邀请蔡英文访美外,美国在2022年还可能从下面几方面打“台湾牌”。

第一,继续掏空和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把台湾“国家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基础。第二,升高台美官员互动层级。近期以来,美国政府叫嚣解除美台官员互动限制。拜登政府以来,美国访台的官员层级已经升至副国务卿。第三,鼓动美国各地外交官与驻当地的台湾官方人员加强互动。第四,提升美台军事合作。这一点,其实一直在做,拜登上台以来,美国除了对台军购规模不断升级外,美军也开始入台帮助台军训练,而2022年美军人员赴台人数可能还会增加,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会增多。第五,美国会让台湾问题进一步“国际化”。美国行政部门会更积极主动涉入“外交助台”,通过干涉别国内政来帮助台湾维持所谓“邦交”,与台当局共同进行相关活动援助台“友邦”,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活动,提升国会内涉台国际活动议题关注度,炮制法案和发表声明,干涉他国及国际组织涉台政策。第六,纠集美国盟友一起打“台湾牌”,类似立陶宛这样的破坏“一中原则”事件还会增加,美国为这些国家撑腰。

■ 加大三方面的斗争准备

总结当前两岸关系和美台勾结形态,大陆一位军事专家认为,主要表现为美国由以往单枪匹马转向联盟围猎,中国大陆由以往寄望和平转向趋向武统,台当局由以往两岸对抗转向掏空民心,民众由以往维持现状转向“统独”焦虑。“这实质是一场对方设局与我方破局的较量,一场争夺战略盟友的较量,一场争夺民心的较量,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上述这位军事专家认为,这是对大陆意志力、党的执政能力和破局能力的考验。

对于2022年大陆如何应对美台勾结带来的挑战,上述这位军事专家表示,一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乱了方寸。二要两岸保持交流,任何情况下交流都不能停止。三要统一战线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此外,两岸部分观察人士表示,面对2022年两岸形势,大陆还要加大三个方面的斗争准备。一是加大遏“独”反“独”斗争准备,二是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三是加大外交斗争准备。

2022年应在2021年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等实质性反“独”遏“独”基础上,巩固反“独”成果,加大对“台独”和其背后“金主”的惩罚力度,进一步震慑“台独”和其支持者。在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同时,加紧准备对台军事斗争部署,防止蔡英文当局突发铤而走险。同时,在国际社会加强与各国沟通,争取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统一的支持,与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尤其那些习惯于打“台湾牌”的国家作斗争。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致辞时表示,美国口口声声地说奉行“一中”,但是行动上它干什么了?它是在支持“台独”、侵蚀中国的主权,而且通过“切香肠”、踩红线等各种方式支持“台独”,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这哪里是一个中国,这是要把一个中国掏空、虚化、歪曲。这是假“一中”、假一个中国。乐玉成强调,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立场坚定,没有任何退让和妥协的余地。 


编辑:李京

关键词:英文 美国 访美 中国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