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为促进“双减”政策落实建言

2022年01月23日 22: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1月23日电 (记者 胡京春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促进“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实,在1月22日召开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委员郭宏伟、李晓陵提交《关于促进“双减”政策落实的提案》。

半年来,黑龙江省“双减”正在朝着“政府有部署、学校有落实、家长有好评”的方向稳步推进,并取得一定实质性成效。调研发现,当前还存在中小学生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短视化、功利化;教师“弹性工作”时间得不到保障、业务培训不足;“家校社”协同困难;校外培训更加隐蔽、市场需求更旺,超前超标培训、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问题。

郭宏伟、李晓陵委员建议,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学校从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孩子学习习惯和德育等方面强化培育。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立难度适中、层级分明的作业设计规划。在中小学校建设“家庭教育工作室”,在教育方法、方式和内容方面,给予家长一定的专业指导。在此过程中,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将社会作为育人的有机补充。

“建立并完善教师奖惩机制。”郭宏伟、李晓陵委员提出,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情况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落实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弹性上下班制”,并建立教师子女课后托管班、给教师安排“零星假”“关爱假”、提供校车接送、校内教职工晚餐服务等,让教师能够安心、放心地开展课后服务。同时,禁止在职教师参与课外有偿补课,创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提案建议,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聘用高校教师、退役运动员、专业教练员、非遗传承人、志愿者等社会专业人员为孩子们服务,在社区、各单位建立“假期托管中心”,聘请志愿者为辅导员,每天安排一名家长监督员,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假期有所安置,有所学习。

郭宏伟、李晓陵委员呼吁,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健全劳动教育。学校应开好各项体育、美育课程,尤其是大课间活动、冬季冰雪运动,让学生真正运动起来;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降低近视率。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上好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课程,课后延时应广泛开展全体学生参与的校园艺术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逐步完善劳动教育实践教室、实践(实训)基地。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