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为引领新时代素质教育 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建言开设小学生历史课程

2022年01月24日 06: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4日电 (记者 胡京春)“在小学课程中引入适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中国史教程,既是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历史的大好时机,又是激发青少年学习中华历史兴趣的有益的素质教育新尝试。”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在1月22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前,提交《关于引领新时代素质教育开设小学生历史课程的建议》团体提案。

为小学生开设中国史课程,有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历史的情愫,有助于青少年养成主动研究祖国历史的良好习惯。民进省委会建议,黑龙江省教育界先行先试,积极研发小学历史教学课程,培育相关资质的小学历史教师队伍,引领素质教育新的趋势和潮流,打造新时代小学教育新的高地和平台。

“小学历史授课内容要做到形象化与故事化。”民进省委会具体提出,小学低年段(一至三年级)历史教学形象化。此年龄段的小学生形象思维占主导,并且愿意参与表演性的活动,可以通过分组表演的方式进行学习。比如将我国著名的历史事件与历史典故设计成微话剧,由每个学习小组的学生来完成其中一个,一堂课下来让学生学习到2-4个历史微话剧。还可以开发出更多新颖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中愉快学习,巧妙记忆。小学高年段(四五年级)历史教学要故事化。此年龄段的小学生形象思维仍占主导,与此同时抽象思维已经得到逐步发育发展,可以通过故事化的方式进行学习。比如将我国的历史事件按照时间顺序编辑成一个个历史故事,由教师为学生生动讲授,让学生轻松听懂故事、乐学祖国历史。建议小学低年段每周1节课;小学高年段每周2节课。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