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云南政协全会:安排紧凑 质量很高

2022年01月24日 06:5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4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1月22日,春城昆明阳光和煦,滇池畔鸥鸟翩飞,海埂会堂红旗漫卷。

当天下午,在闪耀的政协会徽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在委员们深情而坚毅的目光里,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会期紧凑,务实高效,庄重简朴,开出了质效。”走出报告厅,委员们纷纷评价道。

记者观察发现,此次会议呈现出会议安排紧凑、协商形式丰富、议政建言质量高、技术保障有力、疫情防控严格五个特点。4天会期,采取闭环式管理,统一安排自助餐,杜绝一切宴请和迎来送往。同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并在会前、会中穿插了3次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会期虽短,质量却只增不减。期间,会议安排了4次全体会议、1场界别联组协商会、1场《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4次分组会议。委员们认真围绕把云南建设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建言资政,形成了一箩筐的好建议、金点子。

今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许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大家的履职热情高涨,在委员圆桌、委员集中采访、开通建言资政“直通车”等一系列履职活动中,抢C位、拼“言值”,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请领导给我一个发言机会,讲讲基层企业的困难和情况。”在1月21日上午举行的“云南高质量发展”界别联组协商会现场,来自基层的左红云委员主动申请发言,并提出了地方政府要积极树立良好产业公共品牌,进一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地方重点产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研发的支持力度等意见建议。

为取得更好的协商实效,此次会议还沿袭了去年开通委员建言资政“直通车”的做法。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思路是什么?针对重点工作有什么举措?”1月20日下午,在第六组民建、特邀界别的分组讨论会场,省政协委员刘云举手提问道。

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随即回应说,云南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坚持突出重点、整体带动,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统筹谋划污染治理,生态恢复,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统筹应对新老环境问题、城乡环境问题。

一问一答,你来我往的协商形式顿时点燃了现场的议政氛围,在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了一座“面对面”协商沟通的桥梁,获得了委员们的赞誉和好评。

会议的高质量还体现在委员们的建言内容和建言效果上。期间,委员们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围绕“着力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云南现代职业教育”“依托中老铁路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或以大会发言、提案、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了打好政策组合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扶持数字塔台等新型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强化货源组织能力,持续巩固提升“云品出滇”航空冷链运输品牌,打造“绿色食品牌”航空物流通道;出台发展规划,健全托育服务体系,建立质量评价机制,提供教养医综合服务,加强专业培养培训,打造托育服务队伍;发挥云南绿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昆明电力中心的深度发展,逐步建立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一步推动云南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绿色能源枢纽等优质的意见建议,凝聚起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要全力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强化建言的‘靶向性’、提高资政的‘含金量’,紧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出思路、找办法、提建议,紧扣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富裕聚人心、集众智、汇力量,紧扣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紧扣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闭幕式上,省政协主席李江向委员提出了新年履职要求。

冲锋号已经吹响。

云南省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已满怀深情地开启新的履职征程。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