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民盟云南省委会建言加强云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

2022年01月24日 0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4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地方文化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云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辖有昆明、大理、丽江、建水等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1月19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如何使这些历史文化名城遗产活得更好、走向世界,成为民盟云南省委会关注的焦点。

民盟云南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经过多年的名城保护与利用实践,全省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保护与发展资金缺口较大;全民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氛围尚未形成,社会公众认知度和参与度有待提高;保护和管理人才缺乏;人居环境有待整治提升等问题。

对此,民盟云南省委会提交《关于加强云南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提案》。提案建议,着力塑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积极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对历史文化名街的经营活动采取准入制度,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名城文化客厅。将古建修缮、博物馆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等优先纳入各级财政支持,与金融系统合作,建立名城保护基金,不断吸引和增加社会资金投入。实施“数字名城”工程,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设立二维码“身份证”,对周边创意产品,加大系列化扶持开发力度,让公众把遗产故事带回家。鼓励各地建立名城研究机构,启动“名城记忆”工程,牵头开展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口述史工作,建立一支多学科团队,把城市的历史文脉通过城市居民的口传讲述抢救记录并出版发行,深化历史文化名城的研究、弘扬和价值传播。

目前,该提案已进入预交办环节。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