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民建青海省委会建言高原现代种业发展 用好种业这张“芯片”

2022年01月24日 0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4日电 (王肖芳 记者 靳燕)“青海地处世界屋脊,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气候冷凉,光照充足,降雨量小,昼夜温差大,非常利于种质资源保存、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在1月20日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青海省委会表示,青海种业有优势、有贡献、有成果,但也有差距,要抢抓机遇,努力推进高原现代种业发展。

一粒好种,千粒好粮。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离不开种业这张“芯片”。针对种业发展仍面临的系统布局不够、缺乏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等问题,民建青海省委会逐一剖析,从多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搞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收集、保护好种质资源,是育种‘有米下炊’的前提。”民建青海省委会认为,首先要摸家底、建体系,推进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行动,形成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目录,科学评估资源特征特性,进行分级分类分区保护,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良种的培育离不开优良的种植环境。“加快推进制种和繁种基地建设”,民建青海省委会建议,实施农作物种子工程和畜牧良种补贴,建立稳定的良种生产基地。同时,科学合理规划种子(畜)繁育优势区域布局,建立优势种子(畜)生产保护区。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农业产业要发展得好,离不开优良品种的支撑和保障。民建青海省委会为此提出,提升种业创新和品种培育能力,推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字号”新品种,并鼓励支持科研院所联合企业开展种质资源基础性、公益性和应用性研究,建设牦牛、藏羊、油菜、青稞等育种创新基地,加快南繁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北繁基地。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