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共话“乡村振兴”

——山东省政协全会委员和群众“云上对话”记

2022年01月24日 23:17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1月24日电(记者 张文敬)1月22日下午,4名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与旁听会议的26名群众代表就“乡村振兴”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云上对话”。

“我今年59岁了,在农村基层工作了45年,要想乡村振兴就要发展产业,离了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是无根之水。”群众代表李洪文长期扎根乡村一线,从2016年开始派驻到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说,“现在农村年轻人出去打工了,老年人有心无力,土地撂荒现象比较严重。”他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并出台政策鼓励热爱农村、农业的人返乡创业。

省政协委员、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芝深有感触。臧永芝自己就是返乡创业的青年,她认为,可以在进行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推行“一村一品”,订单式种植、收购,并通过电商赋能,打开产品链,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作为委员,我们将继续倡导工商资本下乡和返乡青年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滩区由于进行堤坝建设,滩区形成了一些涝洼地,特别是去年山东经历了汛期与雨季叠加,导致排水不畅,影响农作物的收成。”

省政协委员、邹城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王德民对群众代表王和新的担心表示赞同。他说,黄河滩区土地是宝贵资源,可与当地农科院等农业技术部门合作,引进高粱、大豆、甘薯等适合滩区生长的农作物,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做品牌农业,打造黄河滩区农作物品牌,提升生产效益。也可以种植畜牧用草,发展畜牧业养殖。”

针对乡村产业振兴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生物技术团队负责人高建伟提出,新时代农业要充分发展机械化、智能化农业,重视科技支撑的重要作用。要统一规划,选用合适品种,用科技赋能。

“2016年,我开始做电商,主要是生鲜、生活必需品,复购率高,容易打开市场,但也存在源头质量把控、账期限制、推广费过高等问题。”群众代表姜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农产品质量不仅仅是你一个人遇到的问题,所有人都遇到过。产品来自千家万户,要想完全按照我们想法来,不现实。”省政协委员、蒙阴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茂玲来自沂蒙山区,她建议,从源头开始就找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或者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合作。她说:“我们的黄桃、蜜桃很好吃,2015年起开始在网上销售,现在每年能卖上亿斤。”

群众代表、临沂常路煎饼加工厂经理徐海霞把沂蒙山的煎饼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周边家庭妇女就业。“桃子好吃,但运输不便,我研究出了蜜桃煎饼,一斤能多卖11块钱。但一家一户不成规模,我有一个想法,如果能成立合作社,那局面将大大改善。”

“你这个想法好,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这样,等回去我找你,好好聊聊这件事。成立合作社,把卖不出的桃子都做成蜜桃煎饼,让在家的妇女都能把鏊子搬到家里。”隔着屏幕,两个人约定尽快见面。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